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最热

新闻社校友张福州:爱拼才会赢,无人机架起创业梦

作者: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黄雅婷 乔扬摄影:张福州供图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2019-03-15点击数:220

简介:
  张福州(人文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届校友),在校期间曾任校新闻社摄影部部长,多次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航拍任务,累计承担校新闻社拍摄任务100余次。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他始终坚信“爱拼才会赢”,在校期间成立“So Young”摄影工作室,该工作室入选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
 
  在很多人看来,将兴趣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近日,校友张福州做客第19期“嘉”人有约微访谈栏目,向200多名在校生讲述了他在无人机上架起的创业梦。
 

因喜爱而选择
 
  “每个人小时候可能都有这样的梦想:像鸟儿一样在空中自由飞翔,从更高、更远的视角去发现和了解身边的世界。”张福州说,他从小就有一个摄影梦,渴望拍出不一样的照片。来到“嘉园”之后,学校的美丽风景让他惊讶不已。他当即决定要用四年时间,把学校的美景都记录下来,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加入了校学生新闻社,和同学们一起带着相机参加各种活动,走到哪儿拍到哪儿。于是,文艺晚会、田径运动会、篮球赛、新生军训拉练、女生节“凌云灯舞”……随处都是他施展的舞台。
 
  “不到一个月,我就发现储存卡不够用了。”张福州说:“拍着拍着,就越来越觉得自己适合干这行,虽然很累,但每次有活动,就想一头钻进去,享受其中的快乐。”出于对摄影的热爱,一位理工男就这样转到了广播电视学专业。
 
  “转到新的专业后,我把爱好发挥到了极致。”张福州指出,学校因专业需要购置了一批无人机设备,他有幸成为使用无人机设备的第一批成员,从此便和无人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要控制住啊!你没看见无人机都飘了吗?”
 
  “我有调整啊,但是不太稳……”
 
  “别失误了!不然无人机就没啦!”
 
  刚开始,这样频繁的对话,让张福州感到沮丧。他发现操作这样的设备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娴熟的操控技术源于不断的刻苦练习。”张福州很清楚,要想实现自己的航拍梦,必须加强练习,先保证无人机的飞行安全。于是,张福州开始对无人机的品牌、结构、操作技能进行研究和实践。经过反复地练习,他终于越来越顺手……
 

资料图:2016年创业园开放日,张福州(左一)和前来参观的同学们分享创业心得
 
因兴趣而创业
 
  很快,单纯的喜爱已经不能满足张福州对无人机航拍的痴迷。性格开朗活泼的他开始了新的挑战,他发起组建了摄影工作室“So Young”。“我喜欢挑战,想在自己的青春里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张福州说,他爱好摄影,有自己的小圈子,也加入了很多摄影群。在有了一些拍摄经验后,他渐渐萌生了创立摄影工作室的想法。于是,他和几位同样热爱摄影的同学一起,开启了创业之旅。
 
  随着影响的逐渐扩大,工作室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成为一支在校内颇具影响力的拍摄团队。这个工作室,也获得了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创业是一件需要脚踏实地去干的事。”张福州指出,工作室会按照客户的要求定制拍摄方案,后期制作也精益求精。
 
  “摄影让我学会独立思考,也更专注于身边的新鲜事物,所以毕业后当大多数人比较迷茫时,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那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创业。”张福州说,“大学四年里,学校教会我们的专业知识、思维方式都能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现在,张福州不但坚持他喜爱的摄影艺术,还进军当下流行的新媒体平台,从事抖音MCN、广告营销制作等领域的工作。
 
  “一年又一年,我和母校一样都在成长。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参与实践活动,多与前辈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判断和选择。”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张福州表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八个字要牢记于心,学生时代一定要多出去走走,多看看,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这样才能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张福州的航拍作品《2016年军训拉练》

张福州的航拍作品《星球“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