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开花,也会凋零

作者:拓荒牛团队撰稿:摄影:编辑:2016-05-27点击数:82


  作品名称:《会开花,也会凋零》


  团队名称:拓荒牛


  队员:周雅雯、屈明君、徐文、余璐楠


  获奖情况: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首届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视频介绍:

  人的一生中会有面临很多选择,每一次都是命运的转折,“选择”造就了我们不同的人生,会开花,亦会凋零,万物皆有因果。本视频通过特殊的表现手法,描述了书海中遨游与在网游中堕落的两种选择以及他们的结果。


  创意说明:

  框架:本视频前半部分为倒叙,后半部分为正叙,通过盆栽以及布景的变化来表现时间。
  假设大学有三个阶段,则本视频的表达顺序为:第三阶段,结果(A)——第二阶段,选择(A)——第一阶段,初来乍到——第二阶段,选择(B)——第三阶段,结果(B),相同阶段的时间点是一样的。
  选择看书或打游戏,然后展现出两种不同的结果(第三阶段)。
  视频开头实际是男主角猝死了(通过背景音乐来表现,医院ICU病房脑电波仪器的声音,片尾有交代这个音效是什么意思),然后复活,打游戏,正常逻辑是打游戏打到猝死……结尾则通过“开花”来暗喻好的结果。

  剪辑:创意过渡方式,第一个是通过“喝水“,袖子的出现,光的变化。第二个是通过“翻书”,背景发生变化;渐变以及植物生长特效。

  部分细节:躺在地上手指的运动,说明游戏的上瘾程度;刚开始电脑屏幕中的游戏场景是灰色的,下一幕则为彩色;刚开始用的是彩色的游戏键盘,下一幕则为笔记本的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