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嘉”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刘帅辛撰稿:摄影:易欣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2019-05-06点击数:66


  与“嘉园”初次相见,是在蝉鸣入耳的盛夏,是在薄暮时分盛满夕阳的树荫。
 
  人生中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在高考后漫长的暑假,我和妈妈兴致勃勃地想一睹“嘉园”的芳容。一日有余的路程,我们从两千公里之外的地方,来到了从未涉足过的福建省。初至时已是深夜,空气中的炽热却丝毫未减,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是不一样的六月的味道,带着“嘉”的味道。
 
  时至今日,嘉庚学院初次映入眼帘时的美景,我仍清晰地记得:云层掩盖不住的夕阳余晖,洋洋洒洒地打在砖红色的楼体上面,金光泛滥着返照云朵的颜色,如梦如痴,似真似幻,我也恍恍惚惚,似置身不愿醒来的梦。
 
  没有导游,没有指引,我们在校园里随意地走,如同已经来过多次的游人一样,可是没有人可以读到我的悸动,甚至是走在我身侧的妈妈。我的内心升腾起一种隐秘的自豪感——“快看啊!这是我的学校!太好看了!我怎么可以这么幸运!”在难以承受的巨大的欣喜面前,人往往是词穷的,就像那时候的我,脑海好像被清空一样,只剩下“好看”二字。
 
  那天晚上,我和亲爱的妈妈在校园里走了许久,我们走过一条漫长的林荫路,暮色暗沉时一眼望不到尽头,榕树垂下长长的枝,在高耸昏黄的路灯下直直矗立,投影在路面上便是一片斑斑驳驳的影,似乎一辈子就要这样过去了,何其圆满。
 
  当我如愿来到“嘉园”,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学生,见过了每日的风光,见过了四时的美景。在鸟雀的吱喳声中起床,看阳台外疏朗有致的树枝,还有拥抱着云朵的湛蓝天空;走在路上脚边是艳丽非常的花朵和阵阵花香,路边是顶天立地的大树在云间相望;微风和阳光共同打造的波光粼粼的湖面,落日也泛着至善的光亮每日如期遥遥挂在天边……
 
  后来,我再次走过初到“嘉园”时走的路,食堂,林荫道,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这些也是入学后的一年中,承载了我满满的记忆的、珍贵的地方。
 
  第一次到“嘉”,我的身边还有妈妈的陪伴;
 
  第一次到“嘉”,我还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儿;
 
  第一次到“嘉”,我就笃定这里承载了我生命中独一无二的四年青春。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为“校庆杯”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