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十五,相册里都是你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郭煜撰稿:摄影:易欣 朱燕玲 郑子愚 吴雨涟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2019-05-06点击数:80

  “为什么我不记得了?”你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相册,一页一页地翻着,细细回味着每一张照片里的故事……
 
  你的相册里有美不胜收的“嘉”景,有充满朝气的“嘉”人,有浪漫温馨的“嘉”事,这一景一人一事,无一不在诉说着属于我们的“嘉”年华,勾起你的独“嘉”记忆。
 
 
“嘉”景
 
  你真的不记得了吗?当你走过那宽阔的校门,抬头瞻仰,你会看见穿着西装、拄着拐杖,坚定地向着远方的陈嘉庚先生铜像。雕塑下面篆刻着飘逸大气的行书字体——“陈嘉庚,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这是我们的校主,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他在教育事业上默默耕耘,宁可卖大厦也要办厦大。
 
  你应该记得,“嘉园”里的各种打卡的地点。至善亭、学生活动中心、主楼群、高尔夫球场、水上音乐广场……说起这些地点,你的回忆是不是被勾起来了?在“嘉”人们口中的“小巨蛋”中上演着迎新晚会、校友歌会、十佳歌手大赛、“大舞生”毕业晚会……数不胜数的文艺活动,你是否看过。
 
  你最引以为傲的,也许是“嘉园”美不胜收的风景。春夏秋冬,朝夕日夜,“嘉园”的美景各有不同。你会喜欢春天“嘉”里的姹紫嫣红、烟雨朦胧,你也会喜欢夏天“嘉”里的映日荷花、蝉鸣鸟语;你会喜欢秋天“嘉”里的金风飒飒、迷彩风情;你也会喜欢冬天“嘉”里的浅浅暖阳、滴翠绿荫。你定然还会喜欢,那一年四季常见的“嘉庚蓝”。“嘉”的美,可能是你喜欢摄影的原因,也可能是你喜欢摄影的结果。无论因果,她都是你镜头里的第一主角。
 
  有时候,最令你难忘的也许是校园里每一条标有名字的道路,如连接着南北区的嘉庚大道。这是一条静谧的林间大道,两旁的树荫恰当地遮挡着烈日,阳光只能一束一束地透过叶子之间的间隙投射出来,举起手机“咔嚓”一拍,又成了一幅美图。
 
 
“嘉”人
 
  你还记得吗?每天的清晨,他们穿着一身军装,准时在训练场集合。他们练习着每一个动作,齐步走、升旗、敬礼。他们为了在每次升旗仪式上完美地完成任务而坚持训练,即使寒风凛冽、烈日曝晒,但每一次看着国旗徐徐升起,每一次把国旗高高地抛向蓝天,他们都欣慰而自豪。
 
  你还记得吗?每天清晨,在栖霞湖畔、在图书馆前背书的人吗?加入晨读队一定是你大学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事。
 
  你还记得耳边响起的鼓声、呐喊声吗?龙舟队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运动员每一次奋力地划桨、每一次有节奏的鼓声,都显得特别气势,让人佩服。
 
  你还记得在自习室、图书馆备考联盟那些埋头苦读的自己吗?你还记得那些奔走在校园各大活动现场的小记者们吗?你还记得迎新活动、校园开放日中那些面带笑容、热情大方的“小橙帽”们吗?你还记得那些把家安在了实验室,看过无数个凌晨四点 “嘉园”的“车手”(智能汽车参赛选手)吗……
 
  我想,你是记得的。因为为自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嘉”事
 
  你或许记得,每一年的金秋九月,在主楼群3号楼的大报告厅举行的一场又一场温馨的对话会。学生真诚又有趣的提问与校领导幽默的回答交相辉映,构成了最和美的画面。你说,虽然你不是学音乐的,但你热爱音乐,也想在学校的琴房里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希望学校能为非音乐系的学生多开一间琴房。于是,校领导答应了,他承诺一定会落实。后来,你的大学生活,便多了和朋友在琴房享受着悠扬乐声的机会。回想起当时那一刻,那一瞬间,你的心头一定会涌上一股暖流——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可不是停留在嘴上的。
 
  你还记得,风雨球馆上演的“速度与激情”吗?无论是2018年8月在“嘉”里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还是2018年12月在这里举行的福建省第七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嘉”都给来宾留下了最佳印象,“嘉”人们都展现了最佳风采。
 
  你还记得,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落泪吗?当王瑞芳院长将你的流苏从右边移到左边,你是否忍住了眼泪,不舍得跟自己的“嘉”说再见?
 
  在“嘉”时光,你记得的事应该有很多。有充满惊喜的小事,就如你在参与嘉庚学院官方微博互动活动时的小幸运;有与小伙伴们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的故事;有在“嘉园”独有的春假、秋假期间出游的趣事;有“三七”女生节观看凌云灯舞的乐事;还有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获得奖学金的喜事……这些“嘉”事,你带走了多少呢?
 
 
“嘉”年
 
  “我记起来了,每一个情景我都记起来了。我怎么可能忘记呢,这里的人、这里的景、这里的变化、这里的如一,我通通记得。”你翻着相册的手停了下来,感慨地说:“嘉庚学院十五年的发展,从2003年始创时的458名学子,到现在的近19000名在校生、近37000名校友。十五年光阴,如同年轮一样,一圈又一圈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嘉’人无憾地迈向社会,如此难忘的记忆,是忘不了的。”
 
  是啊,虽说纸短情长,但是这十五年来关于“嘉”的回忆,又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呢?点点滴滴的往事构成十五年的“嘉”年华。
 
  十五年,她好像变了,校园修葺得越来越好看,教材设备更新得越来越完善,教学成果越来越多;十五年,她好像没变,创立时的办学理念,学校的校训,不断传承的优良制度,一直都得以贯彻发展。
 
  亲爱的“嘉园”,有幸和你共度你的15岁生日。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相信你会越办越好,因为我们还要过很多个十五周年啊。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为“校庆杯”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