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秋

作者:新闻传播系 梁锟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65

  这是我上大学的第一年,奥运年。


  回想去年暑假挥霍了一个夏天去摆脱高四的阴霾,突然觉得十分对不起这窗外的明媚,因为今年厦天,学院足球联赛结束之后我都没有怎么亲近过阳光了。对于喜欢体育的人来说,四年就是一个轮回,恰好大年也是四年的学制,这似乎在预示着我应该又一次振奋,就像高三伊始的时候。但人总是会找出各种消沉的理由,比如说我觉得现在的状况很好,学习生活恬淡,学生会里有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结交了一些可以推心置腹的好友,一切都井然有序,没有追求大起大落的必要。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夏天其实是离别的季节。最近学校里开来一辆又一辆大大小小的卡车,运走的是行李,更是属于他们青春记忆。前些天到处都是穿着学士服的学长学姐们在绿地,在湖边,在主楼前留影。镜头前的微笑过后,我看到的是一点淡淡的感伤的神情,就像看孩子看完绚烂的烟火后脸上挂着的小小失望,落寞得让人心疼。“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只存在于文人骚客的世界里,这个时代,短短几年就可以让人洗尽铅华。你看,这样的气氛真的是很适合宅在寝室里消磨青春。然而,奥运来了,事情又变得很不一样。


  无论如何,奥运会都会让2008变得很特别。反映到学院就是各种各样迎接奥运的活动,像植树迎奥运,迎奥运音乐周,各种院系里迎接奥运的签名活动等等。但总让我觉得有些流于形式,于是一向慵懒的我居然也在5月12号到厦门去观看火炬传递。只为了切身体会火炬手的热情,迎接人群的热切,当然最重要的是象征着人类和平、光明、团结与友谊之火的热度。


  那天厦门的天空一如继往的蓝,并且仿佛是为了给人群迎接圣火的行动增加难度,太阳洒下了五月难得一见的酷暑。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市民们的热情,我几乎是被人潮冲到了厦大白城的路旁。具体的情况就是:如果我踮起脚再收回来,我就悬空了。等待历时五个小时,其间不断地有火炬马上就到之类的小道消息传来,人潮也随之骚动了许多次,而道路两边人群的厚度还在不停地增加。千呼万唤之下,火炬手姗姗来迟,人潮随之再次涌动,四面八方传来的都是震耳欲聋的呼喊声,依稀可分辨出“中国加油”这样的语句。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举办奥运对于这个国家在经济之外的意义:承受了数百年屈辱的国人们需要这样的一个机会去向世界昭示中国的改变与强大,我们不再固步自封,我们渴望与世界的交流。我也理解了2001年从电视上看到北京申奥成功时母亲眼中的泪水,那是当时年少的我所无法理解的自豪的眼泪。而七年等待所积淀的情绪都在那一刻爆发,传递现场,我又看到许多人眼里闪动的泪光。我从来没有像那一刻一样明了“我是中国人”这短短几个字所蕴涵的意义。


  然而从火爆的传递现场归来没多久,这份激情渐渐趋于平淡,我又开始了三点一线浑浑噩噩的生活。可如上文所说,08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地震发生在华厦大地上,震走了数万人的生命,更震痛了十三亿中国人的心。学院在五月的迎奥运潮过后又再一次忙碌起来。各种形式的捐款捐物活动都在默哀的肃穆中默默地进行着,我们班捐款那天上午,班长问我捐多少,我拿出这个月剩下的一百块生活费的五十块给他。中午回寝室时看到几名其他系的同学在汗流浃背地搬运筹集的赈灾物资,我发现其中一个我认识,于是随口问累不累。他一抹汗说:这奥运就要开了出这档子事儿,多事之秋,咱就学生,能出力就多出点力吧,不累。说完他又忙开了。我却被这未经雕琢的朴实言语所震撼。有句话说得很好:考验一个集体是否团结的最好方法就是看其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对能力。奥运让国人前所未有的团结,这团结在战争年代可以成为所向披靡的武器,在和平年代就是不屈的脊梁。回到寝室我把身上剩的所有钱都交给班长说:一张五十加零钱若干,我要开始吃泡面了。


  奥运年确实是不平常的一年,他像给国人打了一针药力强大的强心剂,让国人再度凝聚在一起产生无穷的奋起之力,也在不觉间影响了我的心境。最近特别喜欢2000年奥运会央视制作的一首奥运主题歌:“时光匆匆走远,回忆永不消减。人生不过百年,不会忘记那一天”。常常感觉得心里一阵悸动。也许我一生都不会像奥运冠军们一样登上世界之巅,但我一定要有那样的一天,可以用辉煌来形容的一天。为了那一天,我应该重新收拾自己,向着阳光活着。以奥运会誓,我的大学四年也要成为一个完美轮回。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希望是个大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