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激情奥运

作者:中文系 谷伟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58

  盛夏,勾勒出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艳丽芙蓉图;


  盛夏,呈现了一处“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的宁静水乡景;


  盛夏,流露出一种“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的时空动态美。


  2008年的盛夏光年,艳丽的芙蓉会更加光鲜夺目;宁静的水乡将释放激情,活力四射;时空的距离也会无限缩短,近在咫尺。


  2008年的奥运之风吹拂了大江南北,奥运之火传遍了华夏山川,奥运之歌唱响了炎黄子孙的中国心。


  激情奥运——舞动的中国——和谐的世界


从“风雨交加”到“晴空万里”


   1993年在摩纳哥,中国以微弱的两票之差,与2000年奥运举办权擦肩而过。时隔数年,2001年7月13的莫斯科夜空下,人类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落户在有5000年灿烂文明的中国,中国成为全场璀璨耀眼的明珠。申奥的成功证明了“国兴我幸,我强我壮”的真理,展现了炎黄子孙的“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激发了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从1993到2001,中国经历了从“风雨交加”到“晴空万里”的数年历程,中国申奥的成功,是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的显著表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政府的强大支持、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向往、支持和极大的热情等,这些因素集中到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仿佛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国际体育界,吸引着国际社会,吸引着全世界。


中华气质,中华情


  自申奥成功起,中国便进入了稳步推进筹办工作、满怀信心迎接奥运年的筹备阶段。奥运吉祥物——福娃,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 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鱼、大熊猫、奥林匹克圣火、藏羚羊以及燕子的形象。她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奥运会徽——中国印,将肖形印、中国字和五环徽有机地结合起来,充满了深沉的活力。尺幅之地,凝聚着东西方气韵;笔画之间,升华着奥运会精神。奥运火炬——祥云,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奥运奖牌——金镶玉,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中西合璧”。 奥运场馆—以国家体育场为典型代表,被《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度人类十大建筑奇迹之一。此外,北京城的古朴与现代的混血气息,也为奥运盛宴锦上添花。在奥运的整个筹备过程中无一不折射出中华气质的独特,中华情的浓厚。


奥运盛宴,五洲同乐


  奥运,既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我,而是属于整个人类。奥运的盛宴,大家共同欣赏;奥运的快乐,五洲齐乐共享。正如奥运的口号所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深刻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清晰简洁的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共舞,和谐共进的美好愿望。


  天青色在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云开了结局。2008年8月8号的脚步日益临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会心海澎湃,激情四射,耳边不时会回响起那首振奋人心的旋律:


  one world one dream 


  till the end of time 


  one world one dream 


  和平的未来 


  幸福天空 


  因为爱 


  因为爱而存在 


  这一个梦 不分你我 同样精彩 


  幸福天空 因为爱 因为爱 而存在 


  这一个梦 不分你我 同样精彩


  盛夏光年,激情奥运,作为中华儿女,当今大学生的一员,让我们为奥运喝彩,为中国呐喊,为世界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