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吹,祖国远航

作者:电子工程系 张恒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54

  不知从何时起,学院的宿舍楼里多了一种颜色,那种鲜红对于华夏十几亿中国人再熟悉不过,随之而来,大家的口头禅由“今天你吃了吗?”换成“今天你挂国旗了吗?”;不知从何时起,好友们QQ的头像由以前的五彩斑斓也改成了一种鲜红,那一排排的小国旗在为中国呐喊,随之而来,网络流行语由“今天你回帖了吗?”换成“今天你换头像了吗?”……种种不经意的转变把我们的视线聚焦在北京2008奥运会。


  还记得一周前的那晚,我们宿舍去买国旗,连夜挂上,就为了让它能够迎接明天的太阳,好让国旗在我们宿舍有个充满希望的开始。宿舍的“大BOSS”(我们的舍长)在选取挂国旗的位置上早有自己的打算,鉴于我们宿舍的阳台有很好的视角——“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小BOSS(宿舍成员)坚持要买个衣服架,再去学校金工车间做个滑轮挂在上面,这样每天清晨起来,我们宿舍还可以像天安门广场一样升旗。激烈的辩论之后,我们决定采取大BOSS的方案,于是匆忙从保洁大姐那里借来一根钢塑管,由于长度有限,用了不少铁丝才固定住。当固定到旗杆能承受较小台风的时候,我们就把国旗升了上去。不知为什么,在国旗面前,让人不自觉的沉默。完成挂国旗的那一刻,大BOSS(素有“现代郭沫若”之称)灵感突来,感慨到:东风劲吹,祖国远航。我觉得这句发自内心的话特别能代表此刻我们的心情。正如大BOSS所说,宿舍阳台的钢质护栏呈三角状伸向远方,面朝大海,站在这个位置看国旗仿佛置身于一艘快速行使的轮船前端,迎着东风,驶向远方。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来说,期盼祖国的强大和祝福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一样来的真实。殊不知,全球华人自豪呐喊的背后,是祖国一天天的强大,是东方巨龙的苏醒,而我们渴望祖国的日渐繁荣与昌盛之情在这个特殊时刻愈加明显。


  北京2008奥运第一次这样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灵。谈论火炬的传递,观看海外华人支持奥运图片,浏览各大网站的奥运专栏也成了我们生活的习惯。“一句做人不要太CNN”成了大众的流行语,也成为我们的趣闻收藏。对于迎接奥运,我们也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就是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影响着我们自己,不知不觉中自己已融入祝福奥运的氛围之中,不知不觉中自己已在享受这种幸福与欣慰,就像每天浏览CNN,NY Times等网站一样,华人的签名谴责报道迫使这些网站的言论一天天变得温和起来,这样的胜利都源于我们鼠标的轻轻点击,源于我们敲击的若干文字。


  与以往关注奥运会的感觉不同,当一切奥运相关的主题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一种由来的自豪与做主人的感觉充溢全身。好友们今天依然沉浸在全球海外华人支持奥运的感人场面中——旧金山华人租飞机来表达心声,伦敦的一名留学生跳进冰冷的水池,向站在身后的“藏独”分子示威,留法学生在法国国家电视台与法国支持“藏独”的顽固分子的精彩痛快的辩论,海外学子签名抗议与控告CNN的不真实报道。太多的事情让我们觉得,2008北京奥运远远不只是奥运。因为奥运火炬的传递,我们真实感受到,如此庞大数目的华人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关注着奥运,关注着祖国的发展,也正是因为火炬的传递让西方敌对势力感受到来自十几亿中国人凝聚的力量。


  就在写文章的时候,朋友们已经开始商量迎接12号厦门火炬传递的最佳位置,有好友问道:火炬传递,你去不去?我在想,这是不是又要成为下一个口头禅……


  写文章的时候,阳台上的国旗依然飘着,依然面朝大海,依然呐喊着我们的心声:东风劲吹,祖国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