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英雄之气,品奥运之魂

作者:财政金融系 陈舒婷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79

如果说奥运是一壶香醇的美酒,那么奥运健儿们便是调酒师酿造出非凡的气息;如果说奥运是一张绚丽的油画,那么奥运健儿们便是神奇的笔者勾勒出人间绝景;如果说奥运是一首悦耳的诗篇,那么奥运健儿们便是钢琴师谱写出最动人的乐章……

——题记


   奥运情,英雄魅,萦绕思绪,徜徉赛场。奥运的画面因为有了英雄们的激情而震撼人心,五环因为英雄的拼杀而光芒四射,历史也因为奋斗的精髓而无限传承!在08北京奥运即将到来之刻,想起奥运健儿们的一段段美丽的故事,不禁思绪万千,肃然起敬……


  喜欢打乒乓球,总感觉那颗看上去微乎其微的小球能够在扣杀时发出如此强猛的威力是多么的神奇,由此,我喜欢上了乒乓球,渐渐的,那个人,开始成为了我这生中的偶像,一个令人钦佩的名字——邓亚萍,名字的背后带给人的是无限的勇气和动力!每当听到邓亚萍上电视节目接受采访的回答,心中油然而生的是折服和感动。她曾经说:“我觉得从运动成绩上来讲,我不比任何一个人差,为什么其他的人能进省队,我进不去。那个时侯我就觉得,我一定要证明自己,自己是这块材料,而且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当时有非常坚定的信念。当然,你一旦有了这个信念,你一旦做了这个决定以后,再苦再累也是愿意的。因为你自己选择了这个路,没有人逼你选这个路。”朴实无华的回答背后,孕育的是支撑信念前进的风帆,是升华的人生阅历,是执着的顽强和坚毅!这难道不正象征着奥运本身的主题,代表着奥运精神,传递着勇往直前的奥运之魅吗?一个身高只有1.5米的伟大奥运英雄,用她强大的生命告诉我:人生,不仅仅是这样!她是“乒乓女王”。她是“小个子巨人”,她可以一人独获单打、双打冠军两枚金牌,她可以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叱诧风云!就因为,她是邓亚萍,她读懂了奥运的魅力,她发扬了奥运的光芒!


  “冠军,不是巅峰。”邓亚萍曾经这么说过,是啊,走出乒乓球的赛场,我走进了另一位伟大英雄的世界——许海峰。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约会男50米手枪60发的冠军;他是打破了“奥运历史金牌零记录”开创者;他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运动员,金牌教练。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又一次受到奥运之魅的洗礼,再一次感悟奥运的精神,感怀英雄们的奥运情结。


  “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要么不干,只要干,就要干好,这就是我的人生哲学。”是啊,这难道不应该成为我们大家的人生态度吗?


  “在待遇和荣誉面前要满足,但对事业和工作上要求永远不要满足。”话语的背后包含多少对奥运事业的百分百的付出和全心全意的意念!


  “我眼前永远是一座座的高峰,登上一个高峰后,还要有新的高峰去攀登。”这也是他如今作为总教练执教的原则吧,他竭尽全力,他诠释着“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的难关,他所操心的事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然而,也正因为他是许海峰,他做到了,“要想打好枪,先要做好人。”他用自己的付出倾诉着“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宗旨,教导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精神内涵。


  他是奥运的使者,奥运精神之魅的传扬者,欣赏许海峰,他让奥运的价值更加深远,更加真诚,更加动人……


  桑兰,令人心疼却钦佩的“阳光女孩”,用她一身的命运告诉我们奥运的梦想。她坐在轮椅上追逐着奥林匹克的脚步,她代表的是一种折翅后的努力,她,用倔强不服输告诉我们:有梦想,就有希望。她用无声的语言在传递着奥运最深沉的理念。


  罗雪娟,这位出色的“水中猛兽”,用“速度,认真,坚持”的信念,接过奥运火炬,她是奥运精神的肩负者。


  刘翔,值得让全中国人敬佩的名字,他说:我要更加努力,也许未来的你们还能看到更多奇迹。我们相信你,你是好样的,你是中国人的骄傲!我们期待着你的继续飞跃,加油吧,我们期待08的硕果!你是奥运的辉煌,你告诉了世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王楠,30多岁的她坚持到明天,就是为了圆北京主场奥运梦。你行的,你是奥运冠军,更是奥运精神的化身,期待08的丰收!


煮一杯好酒,品才子佳人。今天,我们酌一壶美酒,畅奥运英雄。你们是这壶酒的独家配方,你们是这幅画的核心构架,你们是这首歌的最佳主旋律。感谢你们,奥运因你们而绚丽多姿,奥运因你们而喝彩!

——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