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奥运同行

作者:法律系 陈盼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64


  轰隆隆,轰隆隆,火车压过铁轨的声音一阵阵,车窗外的树影层层掠过。一颗颗等待的心都悬着,期待着,听着收音机里传来的伴着沙沙声的陌生的语种,深夜了,车厢里,年轻的,苍老的,男的,女的,全都保持着一致的动作,直到一个如同天籁般的声音,“2008,北京!”欢呼了,雀跃了,高涨的喜悦引爆了一个车厢的热情!北京胜利了!


  2001年7月13日,14岁的我乘着一辆载满了欢声笑颜的火车到达北京,满城欢舞,旗帜飞扬,2008年,距离那时还有7年。但是这一天,中国人却已经等待了8年,1993年的两票之差成为一个历史的印记,奠定了一个成功的基础,却也留下了深刻的痛楚。这一天的这场盛典,对于失败后再次扬帆起航终于凯旋的中国人来说,真的久违了。


  那时的我,太多年轻,只是知道奥运会有着精彩的竞技比赛,有我喜欢的田亮哥哥,有我喜欢的体操项目,那时的我并不够了解这样一场体育盛宴到底承载了一个国家多少的重量,凝聚了一个世界怎样的目光,一个运动员在那样的比赛场上发光发热,他在底下付出了多少汗水流了多少鲜血。那时的我,只是很纯粹地开心地郑重其事地在笔记本上记上了,“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这个纪念日。


  “耶”,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相似的万家灯火,相似的激情洋溢,刚刚那一刻,亚洲飞人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田径短跑项目的冠军。2004年8月28日2点40分,17岁的我在这个夏日的凌晨抱着妈妈感动得泣不成声。2004年的夏季,雅典的天空注定抹上中国人的色彩,2004年的8月,奥运会的精神与理念彻底地占有了所有中国人的视线。


  2004年的奥运会,所有的泪水和欢笑都印成了铭记,所有的奇迹与童话都幻化成了2008的烟火,希望,灿烂,无与伦比。


  2004年的奥运会在华夏大地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奥运热,我想这绝不仅仅是因为奥运圣火在近100年后重归雅典,更多的人带着期待,带着对更加美好的2008的期许等待。


  当神枪手杜丽射落2004的第一枚金牌,激情就此点燃,盛典就此开幕。


  国球一如既往的勇者无敌,跳水梦之队意料之中的捷报频传,举重场上胜利的欢呼声,次次鼓舞着国人的心,当刘翔的中国飞翔彻底点燃中国的奥运热火,李娜孙甜甜的意外夺金让中国体育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2004的光辉注定了2008的飞扬,2004的奇迹奠定了2008的精彩,北京在等待,世界在等待,我们在努力!


  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只能站上一个冠军,奥运会的舞台上却站满了真正的英雄。


  有这样一种人,为了梦想会很执着地去做一件事,不计回报,拼尽全力,就像愚公移山,就像精卫填海……那样的毅力和勇气也许只有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才能尽显风华,王义夫,就是这样的人。当看着奥运会的“六朝元老”43岁的他站上雅典的最高领奖台,听着国歌,看着冉冉上升的五星红旗,哭得像个孩子。突然间,我就流泪了,一种从内心深处涌出来的感动深深地震撼了我,也许这就是真正的奥运精神,从失败中站起来,从挫折中走出来,坚持着靠近自己的梦想,即使还差一步,仍然要全力拼搏同时带着优雅的姿态,这也是中国奥运走过来的路,王义夫,在我心里,他就是这条路的最佳代言。


  今天的暂时黯然,明日的光芒绽放,风云变幻,永恒即是瞬间,奥林匹克的舞台,华美绚烂。当19岁的滕海滨顶住前两天团体失利的压力,面对国内媒体几乎全部指向他的舆论指责,一个完美的下马给了世界一个惊叹号。那秀气的脸上带着如释重负的腼腆笑容完美展现了中国年轻运动员的体育素质和精神,坚持,无畏,优雅,永不言弃。


  时光流转,星光流泻,7年的旅程,冗长繁杂,1个月的舞台凝聚的是千千万万的智慧和心血。更高,更快,更强,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写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骨血。中国人的精神在这段路程中愈发高扬,奥林匹克的使命时刻鞭策着我们扬帆启航。


  珠峰顶上的圣火风华绝代,光彩夺目,摇曳的花火提醒着我们,逆境中生存,寒洌中成长,想站在高岗上微笑,就必须先在峰回路转中磨砺。风雪熄不灭圣火,暴风压不倒中国。伦敦火炬传递街头的女孩周岫告诉世界,中国人的微笑会在泪水中更加美丽。法国巴黎集会中的男孩李洹告诉世界,中国人的脊梁会在阻碍前更加挺拔。微笑天使金晶告诉世界,中国人会誓死保护自己的国家,即使在风雨中,我们仍然要大声歌唱。


  梦想飞扬的舞步仍在旋转,人文科技的曲调仍在吟唱,北京欢迎你的共鸣已在某个瞬间响彻云霄。曾几何时,辉煌已是昨日,记录已需回首。曾几何时,鸟巢的形状早已深入人心,水立方的构造早已闻名于世。曾几何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已在每一个转身的距离举首皆是。曾几何时,祥云圣火已经传遍五洲,体育精神已经延续万里。


  一路同行,一路高歌,他们,她们,我们,全都用着同一种姿态,同样的努力,告诉着世界,北京准备好了,中国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