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火,开始燎原

作者:国际经贸系 王晓晴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81

  无法忘怀,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那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噘着小嘴巴对着圣火轻轻一吹,熊熊燃烧的火焰瞬时熄灭,那一刻,真有点恍如隔世的错觉。奥林匹亚的圣火熄灭了,意味着它要在另一个地方重新燃起,因为圣火是一种永不熄灭、永不放弃的精神象征。而即将燃起圣火的那个地方,是距离雅典女神千里之外的一个古老国度,一个对龙图腾有着无上信仰的国度——中国。漫长的等待、努力、成长,在风雨中飘摇的中国,始终怀抱着对奥林匹亚精神的向往,她的信念是让圣火照亮中国,让世界认识北京。满满的期待,化成一曲激昂的赞歌。


  小小的火把在千千万万人的手中传递,有人不怀好意想要破坏,有人拼尽全力也要保护。在法兰西国度上那个坐在轮椅上还奋力保护火炬的小小身影,在炎黄子孙的心中无比高大。在其他国家试图阻止火炬传递时,多少海外华人竭尽全力,澎湃呐喊,激动的神情,满是对祖国的一腔热血。在西方国家纷纷抵制北京奥运时,多少中华儿女伤心难过,想用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们的认可。在世界一些人怀疑的眼光中,北京一直在努力着,奋斗着。雄伟的“鸟巢”,富有创意的“水立方”……所有的所有,以优雅的姿态,展现在世界的面前。这一刻,亿万中华人民的虔诚与热情汇聚成一条腾飞的巨龙。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成千上万的火炬在无数的火炬手的手上传递着,像一股火红的血液,在中华大地的脉搏上流动,燎原成让人振奋的奥运精神。而我们这些平凡的人们,虽然没有机会触摸火炬的温度,但是我们能在人群中为火炬欢呼、呐喊,这就足够了吧。奥运,对于我们来说,不再是电视机中一方小小的舞台,不再是无法触及的国度,也不用隔着长长的时差爬起来看比赛了,所有的时间标注着“北京时间”,想到就觉得骄傲。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无法忘记,奥运火炬经过我们城市的那天,那个火炬手举着火炬从我面前经过的那一刻,我们的距离,只有那么短短的几步,那么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语,多想伸手去触碰那几步之遥的神圣。期盼了那么久,终于看到了那经常出现在梦中的一幕。


  其实从申奥成功的那天起,我们就一直在期盼,一直在做着和奥运有关的事情。马拉松、大合唱……无不充斥着迎接奥运的主题。我们在这些活动中感受着奥运临近的脚步。火炬的传递活动,更是拉响奥运赞歌的前奏,所以我们格外激动。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城市,可以在干净优美的环岛路上,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蓝天、白云、大海,还有鲜红的火炬,构成了多么难忘的画面。


  有人说,2008年注定是荣耀与灾难交织的一年。512汶川大地震是场惨烈的灾难,而奥运便是场华丽的荣耀。传递中的火光,照亮了阴霾的心灵,温暖了惊慌的灵魂,抚慰了创伤的民族。火光代表希望,在黑白两色的压抑色调中,闪耀着一抹红色的新希望。当悲伤变小时,世界就变大了。象征永不放弃的火炬,在渐渐地吞噬着我们的悲伤,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直都在努力。


  2008年8月8日,这在中国人看来多么幸运吉祥的数字,但愿这份幸运真的能给中国人带来骄傲,给世界带来一场最华丽的秀。那天的“鸟巢”将是世界瞩目的焦点,将成为红色的海洋,将是奥林匹亚历史上,最耀眼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