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谐奥运

作者:中文系 李丹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62

  还没走进食堂,就能听到电视上全天候直播的奥运火炬传递;不用走进宿舍,就能看到无数悬挂在宿舍楼阳台上的红旗;没有什么寒暄,和朋友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火炬今天到哪儿了?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大学生的“校园版”奥运生活!


  再多的宣传,再多的谈论都无法抑制我们对奥运畅想的热情。试着想想8月8号那天的我们,8月8号的北京,8月8号的中国,你是不是也会开心地笑起来?有时候,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寝室,总是会去幻想自己就是那个高举着奥运火炬的人,在故乡炎热的夏天,张狂的太阳底下,挥汗如雨的跑着,跑着。汗水很快就湿透了长发,一滴滴的,从发尖滴下来。发丝结成了绺儿,随着身体的跳跃而摆动,一左一右,把汗水撒成一朵朵饱含期待的花儿,铺满火炬经过的每一寸道路。那一刻,你是不是也会想要大声地喊出来:我是一个中国人,北京欢迎你!


  你有留意吗?寝室里,大家公放的音乐都变了。每天晚上,我都会穿过走廊去打水,常常能听到从这个、那个窗户里传出的《北京欢迎你》。要是幸运,还能听到几个女生在大声地跟唱呢!听到这些,你是不是也会畅快的笑起来?要是你不赶时间,停驻在无论哪一个门口,只消一小会儿,你就会不由自主地跟唱起来。有时候,寝室里面的人听到外面也有人唱歌,就会探身出来看,那你也不用觉得难为情,只消一个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所有人都会懂得那埋藏在我们心中共同的愿望。无论你唱得好不好,她都会邀请你进去,一起听,一起唱。就算你赶时间,不能停下脚步,在转身离开的时候,嘴里也会不由自主的哼唱,翻来覆去,简简单单,只有五个字:“北京欢迎你”!


  你可不要以为这种简单的热情只在大学校园里有。在整个中国,整个世界,无论你来自哪一个国家,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无论你具有什么样的个性,只要是在热爱和平、崇尚正义、热情开放的人心中,都会埋藏着一个美好的愿望——世界永远和平、人们安居乐业、在真诚和平等中构建一个“地球村”。也许现在我们还不相识,但是只要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地球村”,那就已经播种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和谐奥运”——没有战争的奥运,和平友谊的奥运,公平竞争的奥运!


  照这样推算,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呢!你可能都猜不到,究竟有多少人加入了“我们”。不信吗?那你应该到火炬传递的现场去看看。还记得厦门的奥运火炬传递吗?在会展中心、在厦漳轮渡、在环岛路、在湖滨路、在厦门大学、在体育中心……在我们心中。处处都能看到期待的双眼、欢呼的人群、真挚的祝福。你知道有多少人在亲眼看到奥运火炬的那一刹那流泪了吗?你懂得这泪水中饱含的深情吗?隔壁的学妹跟我说,她手上挥舞着的红旗是自己一针一线绣上去的,手臂上彩绘的红心是自己一笔一划勾勒的;同系的学姐说,那天来看火炬的外国人特别多,三五成群,有几个恰好挤在她旁边,一个劲儿地拉着她问,可惜人多话杂,急得她团团转,大汗淋漓,只道是没脸见人了;听到她们这样说,我大笑起来,指指嗓子,告诉她们,我的嗓子都喊哑了……是不是很感动?就算那天你没有看到火炬,见到这一幕,恐怕也会激情澎湃吧?有多少人曾经感叹,在那一刻,不论泪水还是汗水,无所谓烈日还是骄阳,只要我们还在,一切都会被吞没,被无限膨胀的我们共同的心愿吞没。


  我们共同的心愿,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汇入每一道溪水,融入每一条江河,一直流呀,流呀,流进大海,汇成愿望的海洋。简单的热情,单纯的期待,其实我们都一样。从火炬开始传递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没有一天不在跟随着她。这一场环球大旅行,带我们领略的不仅是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还教会了我们,怎样团结在一起,为了心中的愿望而努力。我一直相信,每一个企盼“和谐奥运”的人都曾在自己的心中郑重地刻下五环,用五彩为她装扮。不论你使用的是哪一种语言,我相信,你都曾真心的为五环祝福,写下最美的祝愿    ——“和谐奥运”。


  也许你不会说豪言壮语,不要紧,你可以微笑面对;也许你不擅长慷慨陈词,别担心,你可以用行动来证明自己。也许你会问:奥运在哪里?那我就告诉你,她在希腊雅典,在中国北京,在每一棒描绘着“祥云”的火炬里,在每一个祝福火炬的人心中。千里万里,那传递着的不仅仅是火炬,不单单是圣火。从赫拉神庙到鸟巢体育场,跨越万水千山,传承着的是那如同不灭的圣火一样的珍贵而美好的心愿,一个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心愿——“和谐奥运”!


  奥运就在这里,在我们身边,在身边触手可及的空气里。你,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