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作者:日语系 黄思娇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48

  偶遇他,是在去年夏天,一个温暖的午后。


  带着同学们捐的一大摞书,来到这个闹市中僻静的小医院。


  他一个人静静地站在窗户边。我拉着他的手,带他去拿自己喜欢的书。


  他松开了,怯怯地说:“姐姐,我看不见。”


  我看着眼前这张稚嫩的脸,第一次见到盲童,一时语塞,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里一阵难过,扭过头,看见他的病床旁摆着一幅画。无数个五环画满了那张A4的纸。


  那是我见过的最绚丽的五环,它被这个不善言语的孩子填上了十几种颜色。


  离开时,他拉着我的衣角,轻轻地说:“姐姐,如果我的眼睛治好了,就可以去北京看奥运是吗?”


  我总觉得像是在做梦一般,可是,这样的感动却是如此的平凡而真实。


  孩子,你的世界不是黑色的,你看见了吗?窗外的阳光照到你的心里了,你梦想中的奥运是这般地美丽,你手中的每一笔都流淌着那点滴的期盼,姐姐好希望那一瞬间你能够知道,除了黑色,这个世界还有许多如同心灵一般单纯的色彩。


  直到现在,我还是会想起那个孩子,还有他床边的那幅画。


  2008年5月12日。火炬传递到泉州。


  孩子,那天你去看火炬了吗?你看见火炬,看见福娃,看见大家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了吗?还是,你依然在那张小床边,倚着窗户,聆听着这个城市的喜悦?


  我依然记得,去北京看奥运,这是你的梦想,是心里如同时间般亘久的感动。


  我依然记得,在你的小世界里,没有恐惧和脆弱,只有坚强和勇敢。


  我依然记得,你那张天使般的脸上写满的渴望和矜持。


  这个城市的人们都为奥运而沸腾了,那你呢?你感受到从全世界涌来的激情了吗?你看到我们的梦想在传递着了吗?你听到那阵阵的欢呼声,听到每个人的心跳声了吗?姐姐在另外一个城市想着你,想着现在的你是不是可以从你的黑色世界中走出来,可以看到这个多姿多彩的奥运,可以感受到有种无声的力量在每个人的心里涌动着。


  跌倒了,就再爬起来;失败了,就擦干汗水接着闯;不管机会有多小,都抓住不放;不管困难有多少,都倔强向前;崇拜挥汗如雨的艰辛,享受同心协力的感动。奥运带给我们太多的东西,在他的世界里,我感受不到黑暗、无助,而是刻骨铭心地记住了他的梦想,他的天真,他小小的生命随着奥运在缓缓地怒放。


  前不久看了一台为了让弱视的孩子能和正常人一样看到咱们中国人百年期待的奥运而举行的公益晚会。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我看到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血脉相连的人们,在天南地北,凝聚起的点点爱心。一个月后,这些小朋友的眼前就将是一个明朗的世界。我想,这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孩子,你一定也为你的伙伴们开心是吗?


  奥运是我的,你的,我们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