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的经历

作者:艺术设计系 应志远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44

  写什么呢?赞美的?说明的?传奇的?又或许是……没有感觉呀!


  哈哈……


  耳边响起小孩子纯美的笑声,围绕在耳际。感觉眼前豁然开朗,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灵光一闪?嗯!我确定以及肯定。灵感夹杂着笑声从头顶上砸了下来。提笔记事了,回忆就此渐渐渲染开来,定格在07年的7月28号。


  下雨了,好让人郁闷,自从来到成都就没有见到过好脸色,不是闷闷的阴天,就是下着绵绵的小雨。也许是我长的太丑了把天府之国给吓到了,还好今天带了法宝——雨伞,呵呵~下吧,我不怕!漫步在雨中的小吃街锦里,还真有一番诗情画意。


  今天的锦里好热闹,可爱的福娃宝宝,各色奥运标志,花样百出的奥运口号,标语。在街道的两边随处可见,耀眼的红色暖暖的,而又充满了喜庆的味道。向前望去,街道的中心是一座二层的戏台,似乎要举行什么活动,台下有好多人打着伞站立在雨中,执着地等待着。台内一点亮光也没有,黑糊糊的一片,由于没有带瞄准器(眼镜)并未看见戏台上的标语写着什么,也没看到台内摆放着何物。不管他,还是吃街边的美食要紧,等吃到台下的那家店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我向戏台方向走着,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品尝这街边美食,心里可是说不出的美。噢?这个小吃名字好特别叫“三大炮”,对于拥有这么牛名字的小吃,我肯定要品尝一下啦。“老板,好多钱?”我撇了一句不是很地道的四川话问道。老板用普通话回了一句:“三元一份”。我看了老板一眼,厨师帽上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娃晶晶,暗自嘀咕又一个奥运迷!不过他胖胖的倒像晶晶。我付了钱,要了一份。只见店里的伙计用手捏了三个米团,然后用力一甩,把米团抛向平架在缸上的铜锣上,锣面上竟然也写着“奥运加油”的字样,真的让我很是感动,原来老板这么热爱奥运。由于米团很劲道,只听“咣,咣,咣”三声,米团击打锣面后,坠入下面装满花生粉的缸中滚了一圈,三大炮完成了。我瞪圆了眼睛看着捧在手上的米团,思考着它和别的米团有什么不同,耳边还回响着这“咣,咣,咣”的响声,不知不觉走了神。“门开了”一个漂亮的MM大声喊道,这声音可比三大炮的声音大多了,我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已经被身后的人群推到了戏台下面。定了定神,踮起脚尖,伸直了脖子,看着台下的公告,原来是奥运火炬在锦里展出。我可是奥运迷,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上楼和火炬合照的庞大队伍。


  腿好酸,人好多,看看表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数数前面还有8个人,回头看看怎是一个“壮观”了得。“前面的10个可以上楼了”保安在楼梯口喊道。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走在狭窄的楼梯上,脑袋里一片空白,感觉像是在做梦。到楼上时,前面的人忽然停了下来,一位大婶比我还激动,叫到:“看!是真的奥运火炬,好漂亮,怎么没有点火呀?”当时我很是无语,我好想告诉她,这只是火炬展览,不是圣火传递。我们按顺序排好了队,手上戴着白手套。至今我还记得我的那双手套很大,而且还曾被一双又大又肥的手撑破过,让我戴着很没面子,感觉很对不起神圣的奥运火炬,工作人员也不肯给我换一下,哎~。“9号”,工作人员叫我的号了,我快步走向前,做了一个深呼吸,一手握着火炬,一手做了一个胜利的姿势,还“耶”了一声,照了一张毕生难忘的照片。回去的路上拿着照片一直在看,让人浮想联翩,好兴奋,好帅气,好想把火炬抱回家,真的不是在做梦吧?


  可能我没有机会当上火炬手,也没有过多的钱去北京看奥运,但是有机会和火炬照一张相,也感到很知足了。


  直到我背起行囊来厦门求学,在5月12日看到火炬在厦门传递时,可以自豪地和身边的人炫耀一番,我也拿过祥云火炬哟,只不过没有点火而已。嘿嘿~好有面子。


  这也许就是一个普通人的奥运经历,是那样的平淡,真实,还是知足地把它珍藏一辈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