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奥运

作者:艺术设计系 徐国武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53

体操篇


  10月的秋天,多了份收获的金色,波光粼粼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晃灿灿的让人迷醉。偶尔飞过一只水鸟叼起一条鱼急速飞过,湖对岸传来阵阵孩童的欢笑声、嬉戏声。


  然而,一个人静坐在水边垂钓,是多么清净悠闲的事情。俨然一幅安逸和谐的画面。


  阳光透过水面,折射到眼里,眼前却看见又是那个优美的动作。一个漂亮弧线抛撒,又一个熟练的回收。只见一个渔民在为收获而付出努力。一个泛黄的草帽下看到一双明亮的眸子,同时伴着最亲切、最淳朴的笑容,那种喜悦是来自心底,似若甜蜜沁心。


  老人皮肤黝黑,却显的健壮,眼角边皱纹在俏皮的上扬。看着渔船上打回的鱼,知道他今天又是满载而归。然而,我发现最原始、最优美的动作,莫过于那一抛、一撒、一收。没有多余的婀娜,却同样优美!


  被湖水溅湿的裤腿,破了洞的上衣,泛黄的草帽,这身行头对他来说就是他上运动场的服装,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他就是名运动员,一名体操运动员,手中的鱼网就是他的彩带,那一抛、一撒、一收就是他的精彩表演……


  原来 ……


  奥运无处不在!


举重篇


  夏至时节,走在乡间小径,迎面扑鼻的是阵阵成熟的气息。黄澄澄的麦穗害羞地垂下了头。


  此时,打谷场上一片金黄。割麦、晒麦、收麦这些工作都呢喃地告诉你——这是个收获的季节!


  阳光的午后,老人坐在摇椅上,看守着打谷场,怕鸟儿或什么动物弄乱麦子。六月的晌午,空气凝滞得让人窒息。树上鸣叫的知了更让人烦躁。然而,老人却显得平静、自然。捧着孙子送来的红红的西瓜,心田涌入丝丝惬意。完后,用肩上披着的毛巾擦去脸上的西瓜子,留下美丽的回眸一笑。


  晒了几天的麦子,更加泛黄。老人抓起几粒麦子放入嘴里,嚼了嚼。成熟的味道告诉他,可以收麦了。


  全家人都在场上忙着装麦子。似乎往年的蛇皮口袋不够装……


  谷场边上已经放满好多袋的麦子。这时,只见老人卷起袖子,吐了口唾沫扛起百斤重的麦子往家走去。


  老人的子孙都在高兴地叫着。


  老人的心里同样洋溢着喜悦,他希望他举起的重量一年比一年重。那一刻,我们看到奥运举重台上最年老的运动员。可面对成功,他是那样的淡定……


  原来……


  奥运精神时刻澎湃!


乒乓球篇


  清明悄然,南方的低山丘陵上,弥漫着轻纱似的烟雾,一片绿绿的茶树映入眼帘。


  烟雾散开,八点的太阳最美。而这时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茶农正忙着抢摘茶叶。他们唱着优美旋律的歌曲,在小山谷中回荡,盘旋。


  然而,走在茶丛间,阵阵香气让人陶醉。可是更让人陶醉的是那些采茶女统一的动作。低头,收篓,抬头,再次低头。小小的茶叶在他们手中旋转。


  他们看的准,收的快,步伐移动的快速却又娴熟。两根手指就将小小的叶片摘下,一个漂亮的弧度收回,又一个弧度落下。速度快,动作幅度较小,手腕灵活。


  他们,不仅仅是在采茶,而是代表国家参加一场“比赛”。他们心态好,动作优美,娴熟。有攻有守,这样的“比赛”远远不止是一场比赛,而是需要像懂得品茶一样来品评。


  原来……


  奥运形式多种多样!


全民喝彩


  奥运的脚步已经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是什么样的身份,我们欢迎世界友人。我们一同为奥运加油!


  尽管……


  奥运时或许我们并没有亲临现场,可是,我们生活中时刻都有奥运,因为我们拥有奥运精神!


  奥运,离我们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也不需要太多的边幅来修饰,只要我们每个人有一颗奥运心,那么世界也将为我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