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一切以奥运的名义

作者: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65

  2008,一个碰撞出生命力度与弧线的一年;2008,神州大地再次筑起五彩的长城;2008,北京穿上春天的衣妆第一次迎接这把古老的圣火;2008,一切以奥运的名义。


  悄悄地走近了,那一掬炽热的光,它闪耀于古代与现代,传承着古希腊上空不灭的星火,承载着普罗米修斯递送给人类的光明。火焰上的北京在中华五千年的等待里接受那一束纯净之火的照耀,照亮的是超越,映现的是文明。


  “奥运”这两个让每个中国人都魂牵梦萦的字眼,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激情。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全中国的沸腾,到2008年4月2日奥运火炬海外传递第一站开始,奥运无时不刻在紧揪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已深入到每个人的心田。从老人到孩子,从街头到巷尾,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一个又一个奥运的话题,从他们的眼角眉梢可以看到奥运福娃可爱的笑脸。


  奥运同样也深刻地镌刻在每个嘉庚人的心中,我们以一样的情怀感知奥运,用不一样的行动践行奥运。在奥运年,我们以各种各样的活动来迎接这一盛会。3月15日,我院第三届足球联赛与第四届篮球联赛正式拉开战幕;5月12日,我院组织学生亲临现场观看奥运圣火境内传递厦门站的“和谐之旅”,让同学们切身地体验了“全民奥运”;5月24日,我院第一届趣味运动会开幕,其独特新颖、趣味横生的竞赛项目更另类地表达了同学们的奥运情怀。类似的活动数不胜数,校际篮球联赛、“华彩校园,青春畅想”系列活动的羽毛球和乒乓球联赛等活动都体现着每个嘉庚人对奥运的热情。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深入人心,嘉庚人也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一理念。在以“喜迎绿色奥运,创建绿色校园”为口号的植树活动中,嘉庚学子在校园里种下了2008棵树;绿色环保系列活动中废品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同学们在无限的乐趣中增加了环保意识;“换袋总动员”活动中为同学们免费发放环保袋……点点滴滴,嘉庚人无时不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刻画着绿色奥运。电子作品设计大赛和结构设计大赛表达了嘉庚学子对科技奥运的追求。“迎人文奥运,建和谐校园”安全教育周活动和“奥运年·中国风”书画比赛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嘉庚人的人文精神风貌。


  奥林匹克就是一种梦想,一种能让普通人超脱于普通生活的精神追求。也许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并不多,但这些都是我们内心真实呈现的奥运。所谓“于细微处见精神”,一个人乃至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素质和文明往往见诸于细节琐事。其实,这就是我们能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做的最基本的事。但最平常的,往往也是最美丽的。


  立夏过后,远方的光明就早早地投到了大地,这时候再没有理由赖在“青春的坟墓”——被窝里。宿舍4个人每天早早地起床去操场跑步,这时候总会遇到一群喜欢让路在脚下延伸又不懈追求的人。我想一个热爱运动的人,才会充满激情和活力。相同的,一个热爱体育,追求奥林匹克精神的民族,也必然是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民族。


  2008,是一个铭刻的岁月,是一个隽秀的民族。


  2008,一切以奥运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