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五环:为心灵寻找一个支点

作者:新闻传播系 李艳敏撰稿:摄影:编辑:2019-05-21点击数:83

  总有一种精神叫我们全力以赴,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奋力拼搏,总有一种力量令我们信心倍增。为心灵寻找一个支点,用精神体验,用信念超越,用力量征服。


  2008北京奥运,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精神支点。黄、红、蓝、绿、黑,奥运五环的色彩,在我们的手中为它涂上最绚烂的颜料。拥抱五环,拥抱属于我们共同的奥运情怀。


  黄色:像刘翔一样奔跑


  奥运精神,就是一份坚持的感动。


  娟说,刘翔是一个奇迹,一个专属于我们黄种人的奇迹。


  运动会的赛场上,娟参加的项目是女子1500米跑。刚刚起跑的娟,就被对手绊倒了,右脚扭伤。可是她还是挣扎着站起来,一点一点慢慢向前跑着。同学们都想上前阻止她继续参赛,被娟拒绝了。


  我知道,在娟胸前的左口袋里,藏着刘翔的照片。参赛前娟就告诉我,她要像刘翔一样奔跑。


  看着娟左手紧紧贴在胸前坚持奔跑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感谢刘翔,是他带给了娟无限的勇气与力量。


  黄色,专属于我们黄皮肤的中国人的颜色,因为有了刘翔,而更加绚烂夺目。


  红色:北京,我的梦


  奥运精神,就是一种执着的奋进。


  强说,我一定要去北京上大学。


  曾经的强,对学习淡漠,觉得没什么意义。因为老师的一句话:“你们好好学,考到北京去看奥运会。”强改变了。


  从此以后,上课时多了一双紧盯黑板的专注霹雳神眼,下课后多了一条追着老师问问题的跟屁虫,活动课上,多了一尊雷打不动毅然埋头苦读的雕像。


  我知道,在强的课桌上,刻着这样几句话: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离北京不远了。


  望着高考后拿到北京一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强,我明白,是奥运给了他奋斗的翅膀。


  红色,以它特有的激情,振奋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蓝色:让关怀静静流淌


  奥运精神,就是一处细微的关怀。


  静说,要让北京成为最亲切的城市。


  高考完毕,全家出动去北京旅游。因为一点芝麻绿豆的小事,我泪洒北京的一个小胡同。老爸老妈负气地快步走在前方,丢下我在后面抽泣。忽然,一包散发着清香的纸巾捧到我的眼前。那是一张陌生却又充满关切的面孔。


  “小妹妹,不哭,来北京要开开心心的哦。”她笑容灿烂地说。


  后来才知道,她叫静,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学生。在静的笔记本里,画着一张笑脸。静告诉我,她要让每一个来北京的游客,都感受到北京市民的热情,让他们露出满意的笑容。


  瞧着笑靥如花的静,我知道,是奥运让她有了帮助他人的自豪感。


  蓝色,温柔如水的颜色,滋润着每一个北京市民的心。因为有了他们,北京更加充满人文关怀和爱的气息。


  绿色:播种希望的种子


  奥运精神,就是一份参与的快乐。


  军说:让我的小树为奥运祈福,替北京加油。


  植树那天,军干得格外卖力,晶莹的汗珠一滴一滴地掉落下来,渗入土壤。从没见过军那么尽力的样子,虽然动作很是笨拙,但认真的模样却是格外帅气。


  我知道,军卖命干活只是为了有一种参与奥运的感觉。之前军就遗憾地告诉我说,我们离北京太远了,要不我一定会去当志愿者的。


  在军种下的小树苗上,贴着一张红色的纸条,上面醒目地写着:祝福你,北京。


  盯着军种下的小树,我突然很感动,为一个男生有这样细腻的情怀而感动。我知道,军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是寄托着对北京奥运的期盼与祝福。


  绿色,被绽放着的生命所拥有的绚烂颜色,将在08年的中国展现出它所有的生机与活力。


  黑色:深沉地考验


  奥运精神,就是一股抗争的勇气。


  我们说:中国加油!


  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灼伤了所有中国人的心。面对这样毁灭性的灾难,我们与奥运不是离得更远了,而是靠得更近了。


  地震发生后的某晚个夜晚,我们在整幢宿舍楼里大喊:中国,加油!


  我们知道,再大的灾难都击不垮中国人申办奥运会的决心!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从灾难中走出来。


  望着同学们一张张坚定而充满希望的脸庞,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团结。那一刻,我真的好想说:中国,你不是孤单的,风雨中让我们并肩走过!


  黑色,以它特有的深沉考验着我们。我们迎难而上,接受挑战,信心百倍地迎接属于我们自己的奥运盛会。


  黄、红、蓝、绿、黑,五环的色彩,被赋予了专属于中国这片热土的特殊含义。拥抱五环,拥抱奥运,让我们的心灵有了一个共同的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