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身影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家源撰稿:摄影:编辑:2019-12-18点击数:169

  作品名称:《十年身影》
 
  作者姓名: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家源
 
  奖项名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院2019年短视频大赛优秀奖
 
  视频介绍
  我们每个人在嘉庚学院生活四年,这四年里你一定不会意识到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他们有的在学校两三年,有些十多年,也许你记不得他们是谁,但他们的身影却在数十年的岁月里静默。
  放学后空旷的楼道里保洁阿姨捡垃圾、拖地、大扫厕所、背着垃圾……
  深夜里的保安大叔,这一坐就是十多年,看着人来人往,却没有意识到守护了十多界嘉庚学院学子。
  深夜里的门禁阿姨、大叔,有些甚至在台灯下学习……
  还有很多很多的嘉庚学院工作人员,浇花的叔叔阿姨、打扫宿舍的叔叔阿姨、维修电力的叔叔等等,也许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身影却代表着嘉庚学院持之以恒的精神在默默献出自己的力量。
 
  创意说明
  经常会看到一些拉着竹筐的保洁阿姨在放学后打扫卫生,背着偌大的竹筐爬楼梯,顿时为自己有时把垃圾留在教室的行为感到羞愧,看着他们的身影,感到一阵心酸,上前和她们搭话,发现有很多很多叔叔阿姨在嘉庚学院工作十多年了,他们陪伴嘉庚学院走过了漫长岁月,我们却只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嘉庚学院。
  所以我记录下部分叔叔阿姨工作时的身影,以此来呼吁学生关注这方面,也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行为,不要遗留垃圾在教室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