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季之“嘉”逐梦成长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宸希撰稿:摄影:摄影大赛作品/胡耀文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2020-01-17点击数:203

  指尖敲打键盘,高考志愿单上的第一项即是我这四年的归属,是错落于湖光山色之间,让我逐梦成长的“嘉”。
 
初见“嘉园”,书写夏日里的坚毅故事


 
  初见“嘉园”,炎夏的暑气尚未褪去,空气里弥漫着花草独特的香气,知了伏在叶隙间歌唱。中西合璧、恢弘大气的嘉庚式建筑让我耳目一新,藏书丰富的图书馆矗立在主楼群中央,沐浴书香、静学深思的修读氛围淡淡地渲染开来。只一眼,就让我开始幻想这四年的学习生活,勾勒关于未来梦想的美好蓝图。栖霞湖“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栖霞湖的荷花在微风中安然立着,为我大学生活的乐章画下了第一个音符。
 
  为期十四日的军训在盛夏光景中拉开帷幕,在太阳的炙烤下,高强度的训练让我身心俱疲。长时间的军姿站立单调而又乏味,鞋底仿佛正熔化为粘稠的橡胶,汗水一滴滴地向下掉。长达十八公里的山路拉练已经变得遥远,只能依稀记得大家咬牙坚持、相互扶持的画面,写满了友谊与团结。我们一步一步地向前行走,为了体验先人们开山辟路的刻苦艰难,为了在行走之中望见更美的风景,更是为了磨练耐性,遇见更美好的自己。一切都像是曝光太过的照片,诉说着夏日里关于坚毅的故事。
 
  那个夏日里,不仅有绿色军装的装点,还有充满趣味的社团和学生组织。引起热烈关注的“百团大战”是重头戏,勾起了我对于大学的第一个期待。学校“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指向,让我在课余时间活跃于不同的学生职位。在各种例会培训和日常活动中,我不断汲取学长学姐和老师们给予我的知识养分,在实践中挑战自己。
 
适应“嘉园”,在知识海洋中享受秋日静好


 
  适应“嘉园”,温柔的秋风拂过面颊,偶尔飞来的白鹭轻点湖面,惊起一片涟漪。深秋时节走进“嘉”时,悠远沉重的上下课钟声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钟声响起,我总觉得自己是在蓊郁深山中修行的虔诚者。
 
  “文学在历史的蜿蜒滴淌中、熏陶中成为一江春水,奔流入海。”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我深入地了解了自己所感兴趣的文学内容,更加潜心地进入文字的世界里,在品阅穿梭千年的古典精粹的同时,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
 
  我们在学习必修的专业课知识之余,还能够自主选择技能教育模块、通识教育模块和专业教育模块的课程,依据自己的喜好和目标选择课程,完善知识体系,为自己设计发展的道路。我选修了摄影课程,用理论来支撑爱好。走在“嘉”里的我不仅用双眸采集万象景致,还用相机捕捉一幕幕众生百态。有人说,“摄影是一场记录孤独往事的过程。”可是,每一张促使我拍下的照片,都是记录“嘉园”岁月静好的诗意标本。我慢慢地让爱好在学习中发展,站在兴趣的基石上构筑自己梦想的框架。
 
融入“嘉园”,在冬日里追逐梦想之光


 
  融入“嘉园”,冬日的旭日破除云朵紧叠的阻碍,乍泄天光,为天色增添一抹闪耀着金光的暖黄。夏长、秋收、冬藏,从夏季到冬季,我化身为振翅待飞的鸟儿,渴望每一个机会,直冲向上,在蓝天翱翔。
 
  书本知识的传授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系相互结合,激发了我对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在学习生活和课余生活中,我积跬步以至千里,收获良多,身份标签也逐渐地增加:从原来本懵懂内敛的青涩小白,变成了能撰写、制作公众号推文的编辑,能将自己的想法写入策划、变成现实的写手,能独立自如地采访、写稿的校园记者……在每一次的尝试中摸索,我逐渐地成长,也找到了为之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沉醉在文字的馨香中,行走在文学的柔情里,在关乎文字的方面有有意识地锻炼、成长,这是我的生活日常。在性格方面,我也让自己在与他人的相处中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手持一张记者证,我就仿佛进入了状态,在校园各处奔走,直播第一动态,采集新鲜资讯。采写过程中带来的认真与喜悦无法估量,我想这就是心之所向,是我值得为之追逐的梦想之光。
 
爱上“嘉园”,不辜负春日里的美好时光
 

 
  爱上“嘉园”,木棉花已开,春日的美好时光在每个人的肩上逗留旋转,可爱的猫咪慵懒地趴在草坪上晒它们所有的美。在这一年的相处中,我对“嘉园”的一草一木都倍感熟悉,再看它们焕发生机,也像是见证自己新一轮的蜕变与成长。
 
  “嘉园”为我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良好平台,给予了我许多机会。回望这夏、秋、冬、春,我在“嘉园”中执着地历练、追寻,更坚定了关于未来的梦想,也找到了前行的动力。
 
  回望这夏、秋、冬、春,我在课堂上专心听讲、认真学习,课下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会在老师的答疑时间敲响办公室的门,同老师进行交流探讨……每一本写满计划和行动的笔记都是对未来的当下检验,每一份用心和努力都是对未来的当下积淀。一笔一划皆是行走在纸页上的文字修行。
 
  回望这夏、秋、冬、春,我在新生知识竞赛中建立起信心,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为自己的记者梦想列出清晰的计划,在红歌会比赛中唱出对“嘉园”和祖国的热爱,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尝试规范与创新并举的思路……我或许没有在每一个比赛中大放异彩,但每一次的参与,都是对自己潜能的挖掘。这些是难能可贵的宝藏财富,是实践中坚定不移的步履。它们像是一行诗句,在时间的推移中不断地续写下一行的精彩。
 
  万物生长,热爱无休。“嘉园”的一草一木都焕发着盎然的生机,也寄托着我对她深厚的情感。岁月与梦想皆不可辜负,我在“嘉园”的四季轮转中慢慢成长。一曲四季之“嘉”歌毕,而这只是序章,还有三年的“嘉园”时光等我逐梦。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获“新时代 梦想‘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征文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