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动态

共庆厦大百年校庆,新闻社人在现场

作者:撰稿:学生新闻社 樊雨昕 陈意妍 谷翠欣 罗迅雅 刘畅 金佳骏 赵宗奕 芮逸菲 林晓菲 张馨尹摄影:受访者供图 陆雅倩 金佳骏编辑:传媒中心 林妙亭 王小磊2021-04-19点击数:520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春意盎然,希望不断。20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在鹭岛之滨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这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新闻社也贡献了属于我们的独“嘉”力量。



  新闻社影像工作室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的宣传工作中,主要负责活动现场及相关人物、事件的影像记录。


  来自影像工作室的郭旭,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完成了3.27彩虹跑活动的游走拍摄工作。活动中,他主要负责记录开幕式和闭幕撒粉两部分,“很自由,可以随意去抓拍一些我喜欢的精彩瞬间”。郭旭在捕捉精彩瞬间的同时,常被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所感染,各个队伍内的团队精神也让他感触颇深。他认为,“在新闻社,每一次出任务都很快乐,都是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在新闻社各部门的工作中,也有很多需要团队合作的地方,“我们不仅可以在任务过程中得到锻炼和能力的提升,还可以和小伙伴们加强沟通联系,增进感情”。在拍摄任务结束后,影像工作室一起出任务的小伙伴们也用地上的余粉快乐地玩了一把,“这真的是很珍贵的记忆”!


(从右至左为王宇昂、刘惠娟)


  新闻社厦小嘉新媒体工作室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的宣传工作中,主要负责活动的现场播报、vlog制作及后期推送回顾等工作。


  这次的凌云灯舞直播,是“小嘉背后的神秘人”王宇昂、刘惠娟、李子航的直播首秀,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便是他们首秀的基础保障。“首先我们了解并熟悉了各个环节的安排,提前预测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第一次直播固然紧张,可如何在镜头面前不尴尬、不着急、展现出状态最好的自己、展现出可爱活泼的小嘉?王宇昂称:“做好心理准备也很重要”。本次直播是通过手机进行的,“因为手机温度过高,系统自动暂停了直播,幸好大家没有惊慌,急中生智把充电线拔掉,迅速恢复了直播。”虽然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插曲,但并未妨碍他们收获了高达9w+的直播浏览量。王宇昂表示,能够代表小嘉跟大家一起看凌云灯舞,非常幸福,很感谢传媒中心老师和小嘉学姐们的帮助。



  新闻社新闻采编工作室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的宣传工作中,主要负责对活动及相关人物进行采访、报道,完成新闻稿的撰写。


  来自新闻采编工作室的张凝瑞,就是4月4日陈嘉庚生平事迹展相关报道的撰稿人之一。她表示,这次活动对她而言,意义非凡:“虽然需要在假期参加活动,但我可以从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有采访的任务在身的她,比起单纯看展的观众,可以更加认真和深入地去了解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在采访时,张凝瑞发现自己与采访对象的看法不谋而合:“嘉庚精神不仅能感染我们,还能让我们从中领悟到创新精神”。她也号召大家在实际生活中深入领会嘉庚精神的内涵并将它传递下去。



  作为此次彩虹跑的负责人之一,武千禧尽职尽责,而他眼里的新闻社记者们也是如此:“表现当然是非常棒的,活动当天就看到他们为了最佳效果,带着设备绕来绕去,寻找最佳的角度,到处找人采访,真的十分辛苦!”


  有风度更有温度,体谅到工作人员在活动当天的忙碌,新闻社的记者们主动提出进行事后采访,这一举动在武千禧看来“真的是考虑的非常周到了!”同样来自新闻社办公室的他也说道,如果下次有机会,希望可以尝试从活动幕后的工作人员变成活动的记录者。



  来自2019广播与电视专业的叶涵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的校庆日升旗仪式中,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代表,在“对厦大说句心里话”环节进行了发言。


  往日,作为新闻社影像工作室一员的叶涵,往往是活动的记录者,而在这次校庆活动中,却是被记录的一方。新的视角让叶涵更能够看到新闻社记者们的认真、专业与负责、积极。这也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嘉庚精神对嘉庚学子产生的影响之大。大学生新闻社在叶涵心中是一个团结、积极、认真的组织,“我在这里学会了如何更高效地参与现场的工作,也提高了自己的拍摄技巧和工作能力”。他也鼓励大家在学习、生活及工作中,都可以不断进步,做到至善至美,精益求精!



  在得到可以返校的消息后,2016届管理学院的校友李蓉蓉约上了好友一起回“嘉”。


  提到大学四年的经历,李蓉蓉用收获满满来形容。“大一的时候加入了新闻社采编部,采访了应届毕业的学长学姐,跟着他们去听了一场求职讲座,由此心中定下了一个目标:丰富自己的简历,提高求职竞争力”,为了达成目标,她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听过上百场讲座,还获过省级赛事二等奖。“新闻社的采写工作,让我有机会和许多不同的人打交道,原本比较内向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重温完自己的青春,李蓉蓉也为母校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报考,把嘉庚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



  传媒中心的聂略韬同时也是新闻社校友。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他带领并见证许多新闻社成员在各个岗位上的成长。他表示,自己在毕业到留校工作这段时间里,从最初略有不适,到现在可以和大家配合默契,这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同时,这也是一个见证新闻社不断进步的过程。


  说起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聂略韬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庆晚会上无人机编队的演出。被震撼的同时,他也暗下决心,希望将来在嘉庚学院校庆的时候,也可以为我们的“嘉”献上一场这般震撼的表演。


  每场活动的成功,都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组织者和记录者。从过去到未来,与“嘉”有关的大小活动,新闻社一直在路上,从未缺席。这里的人儿所拥有的,不仅是一个个技能,更是一份份坚守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