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动态

做个有心人!梁维娜副教授解密唯美人像摄影前后期

作者: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佳怡 顾臻瑜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李建淳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2021-05-20点击数:371


  如何让自己的照片成为唯美作品?

 

  对于这个问题,近日,在主楼群5号楼506,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梁维娜副教授在2021校园媒体人进阶计划讲座中给出了答案,引领学子解密唯美人像摄影前后期。

 

  梁维娜是嘉庚学院教工摄影协会主席,从事平面图像处理教学二十余年,著有《图形图像处理应用教程》《图形图像处理微课视频版》《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等书。


 

  “后期只是锦上添花,拍摄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讲座一开始,梁维娜指出了人像摄影前后期的关系。她以毕业季为例,强调要根据服装、拍摄时间进行主题拍摄;要注意从不同的角度,远景、中景、近景搭配拍;要色调统一,做到画面干净。她建议大家当个有心人,平时有意识地拍一些素材,为后期制作积累素材。

 

  梁维娜以自己拍摄的作品为范例,讲解了人像后期处理的基本流程与技术。“先调影调,再修瑕疵、磨皮、重塑光影、塑形液化、调色、锐化或加颗粒。”她讲解了人像处理的流程,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她还通过案例,介绍了简单快速且保留质感的磨皮、塑光影氛围、调出唯美色彩的技巧。

 

  “不要总是拍同一种风格的照片,最好多出去走走,去不同的环境拍”“相机可以买二手的,但镜头最好一次到位,买最好的”“要提升自己的审美,多看大师的片子,不要局限于自己固有的一些见解”……结合自己在人像摄影前后期的经验,梁维娜给出了忠实的建议。

 

  “收获很大!”讲座结束后,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黄建清坦言,学到了很多关于人像处理方面的技巧。喜欢摄影的他,对梁维娜给出的建议深有感触:“梁老师提出了两个观点,一是摄影要尝试不同的风格,后期也要尝试不同的风格。二是镜头的重要性不亚于相机的重要性。这两个观点给我指明了方向,让我对摄影的前后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