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主办赛事  征文大赛

“嘉园”赋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郑智勇撰稿: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2019-04-19点击数:208


  神州旧郡,华夏古邑。南接港尾新府,北弥鹭岛南际。邻崇山之嵯峨,贯湖波之绮丽。敛雾岚之氤氲,跨高险以雄伟。钟灵毓秀,雄杰荟萃。瑰玮绚烂,盎然生机。
 
  沧桑“嘉庚”,历十五载冰合风雨,愈欣欣向荣矣。觑睇往昔,慨叹心泣。峥嵘癸未,弹丸之地。门庭冷落,楼宇狭弊。逢纪元伊始,迎改易良机。蓬勃奋进,中西合璧。英姿焕发,神采奕奕。戊戌盛夏,世易时移。望今朝,花红柳绿,桃李芳菲。昂首苍穹,翠绕珠围。“嘉园”风光,霞蔚溢彩。才子佳人,怡颜乐至。
 
  于时熹微渐入中门,嘉庚之台,先生之像高矗,其公忠毅诚之懿行,承万千学子以共勉。又直见碧泉柔烟。广场上,拂水飘绵,寒波送暖,分付庭阶溅溅。林圃间,琼枝玉叶,珍果高悬,共托锦绣片片。一主四从以内,凌波栖霞之畔。聆莺歌燕舞,繁管急弦。品馨香蓊郁,清气贞廉。徜徉其间,流连缱绻,良辰美景奈何天!物我倚对,相顾无言。骛通万类,得失善鉴。浮沉忧患谁念?
 
  遥岑远目,莘莘精英。居丰庭凌云、囊萤映雪之所,深谙孔孟,畅晓六经。诗书皆览,辞赋尽领。极九天之恢宏,穷鲲鹏之豪情。又秉“自强不息”之苦诲,守“止于至善”之诚铭。越政企合作之蓝图,享科教并重之共赢。杳杳“嘉园”,不负舟楫之期令。兼有效教学之思,创互利发展之幸。
 
  吾实不才,上不能忠君以报天下,下不能立德以安人心。然受“嘉庚”之器重,为人师表,幸而能继续寻觅学海深奥,感激涕零。虽世事沧桑变迁,犹不改初心之志。亦枨触抒怀,抚膺感至曰:“疏则灌,堵则漫。合则存,独则亡”。现时之务,莫若发展。欲求发展,在于开放。开放之要,在于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以生为本,兼融百学之长,千家之见。皆势之所趋,众之所愿。看来日“嘉庚”,旌旗飘扬,笙箫激荡。耀滨海璀璨,铸闽都辉煌。
 
译文:
 
  嘉庚学院位于中国古老的县城中,南边连接着港尾新镇,北边蔓延的地方是厦门湾南岸;与高耸的崇山峻岭相邻,秀美的湖波贯穿其中,烟雾弥漫,以雄伟的姿态横贯高险的地势;山川秀美,人才辈出,瑰丽华美,彰显勃勃生机。
 
  历经十五年沧桑变迁的嘉庚学院越发地欣欣向荣了。回首往日,令人唏嘘不已:癸未年(2003年)嘉庚学院成立,成立之初占地较小,人员和大楼较为稀少。正好遇到新世纪的到来,迎来了改革的好机遇,于是学校努力地发展,把中西方的文化特色相结合,使之焕发生机与活力。戊戌年(2018年)盛夏的嘉庚学院,花红柳绿,桃李芳菲,展现出雍容华美的姿态。“嘉园”的灿烂风光,使得才子佳人都愿意来到这里求学。
 
  在天微亮时慢慢走进中门,陈嘉庚先生的雕像高高地矗立在嘉庚广场上,他公忠毅诚的善行,值得万千学子共勉;在广场上,可以看到喷泉飞溅到旁边的台阶上;在树林园圃间,有着各式各样的奇珍异果。走到一主四从的建筑群,在栖霞湖畔,聆听着鸟雀动人的声音,闻嗅着空气的清新和芬芳。置身其中流连忘返,这优美的景色和美好的时光让我怎么能忘记。我在与美景的相互悦纳中,看淡了万事万物的得失,又怎么会考虑自己的忧患浮沉呢?
 
  放眼望去,莘莘学子,住在丰庭凌云、囊萤映雪的居所里,深切地明白孔孟的道理,流畅地通读六经,看遍诗书辞赋,充满着雄心壮志,同时秉承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开创政企合作的前景,实现科教并重的双赢,幽静的“嘉园”,不负大家的期许,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开创互利发展的盛举。
 
  我实在不是可造之才,既不能报效国家,又不能树立典范,然而受到嘉庚学院的器重,在这里当老师,有幸能继续致力于学术,十分感激。即使世事沧桑变迁,我也不改变最初的志向。对于一所大学的发展,自己常常感叹到:“疏通能灌溉大地,堵塞则满溢出来,合能生存,独则灭亡”。现在的要务,就是发展。想要发展,就要开放。开放的重点,就是要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以学生为中心,采纳各方的意见,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向。期待以后的嘉庚学院,旌旗飘扬,笙箫激荡,闪耀在滨海城市中,创造闽都的辉煌。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为“校庆杯”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