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主办赛事  征文大赛

“嘉”,请你听我说

作者:管理学院 陈煜钊撰稿:摄影:管理学院 陈煜钊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2020-01-09点击数:195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晴。
 
  闽地的空气总是有些湿润,每一寸似乎都含着许多水汽。虽说是早上,闷湿的风却让人不得不流下了一滴又一滴的汗珠。在船上时,我感觉有些颠簸。来回的海浪让船很难安静下来。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要照顾好自己啊。”
 
  “嗯,没事的,不用担心。”
 
  就这样,我离开了让自己感到安全的家,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来到了陌生的学府。无所适从,我开始带上耳机,试图隔绝让自己紧张的陌生感。然而,总有些温柔,能敞开怀抱去接受迷茫的人们。
 
  我还记得那个学生组织见面会,还记得每个部长为了让新生们去体验到大学生活的不同,在台上表现出的活力以及温暖。再三思忖后,我决定加入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去寻找一些属于我的光芒。
 
  随之而来的是面试,过度的紧张毫不犹豫地占据了我的大脑,早已想好的措辞全部掉落在地上,化成灰烬随风消失。“不要紧张,没关系的!”一位部长笑着看我,眼眉间并没有那种尖酸刻薄,而是一种鼓励。我点了点头,深吸了一口气,盯着笑着的眼睛,我无意识地介绍了自己,也是如此,我发现自己忽然真的很想加入他们。我想,也许这个部门里跳动着的,是欢乐。
 
 
  夜晚与白天交替着守护着每一个生命。我没有看过清晨时候的栖霞湖,但我却在落日时分,知晓她的温柔与美好。朦胧的阳光轻轻笼在她的身上,仿佛为虔诚的圣女披上了一件薄纱。她总是安静的。早晨,她微笑着注视着晨读的同学,为他们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而感到欣慰;中午,她微皱着眉头,看着同学们来来往往,默默祈祷着,祝福着我们未来的人生;夜幕降临,情侣朋友们坐在她的身边,说着自己遇到的趣事亦或表达着对彼此的爱,她只是闭上双眼,安静地听着,像一位很容易满足的母亲。晚风吹拂,抚平了她微皱的裙纱。
 
  独坐在南强广场的石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学子们与好友相伴而行,谈论着专业课上的困惑或者自己独到的见解。我想,每个人一定都在寻找自己的价值,觅着自己内心的西西里。校园广播的主持人放着舒缓的音乐,让人忍不住闭上双眼,感受音乐的顺滑。睁开眼,我又看见一位学子拿起手机,对着某处,用镜头将它定格。哦,原来是玫瑰色的云彩上有一抹渐盈的月亮,槟榔树的枝叶在风摇晃下,仿佛是天真的孩童张开双手,试图够到天上的夜明珠。
 
  时时刻刻为我们敞开的图书馆,随时能闻到书墨的香气。多次没有找到位置的我决定加入晨读队。我想过好自己的每一天,让自己随时以最佳的姿态去学习。我未曾想过学风的问题,因为曾有人告诉我:“当你想成为什么人时,你的环境就是什么样的。”我们都是环境的参与者,但也是环境的创造者。清晨的阳光微醺,听着努力奋斗的同学们的朗读声,我就有了依靠,有了继续努力下去的理由与勇气。
 
  万物都是孤独的,是细腻的联系让我们相遇,像是随风飘摇着的蛛丝,在阳光下反射出若有若无的光辉。
 
  从不熟悉到后来的形影不离,再到最后的笑着回忆,都是时光的艺术品。我没有想过能遇到赠送我床头挂篮的学长;没有想过能在我独自走的时候有同学会突然叫出我的名字;没有想过能遇到可以一步一步让我打开心扉的记者部。这一切的一切,都像是冥冥之中的礼物,让人一个一个打开,体验其中的各色情感。
 
  “嘉”,就是家啊,是可以让我们躲避风雨的地方。这里有青春,有汗水,有月夜时默契地坐在我身旁一起望向远方的你。我也曾记起高考成绩出来后的那个下午,姐姐回过头来说的那句,“命运就是这样子,这就是人生。”我想,我的人生也因为“嘉”而泛出温柔的颜色,是蟹壳青?抑或是琉璃色?
 
  我总是想着向前进,也许会因为种种原因而迷惘,但当我回过头去的时候,相信“嘉”也会给我以慰藉,像是远方的孩子回过头,还能看见父母擎着那一盏油灯,助我们在暮色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来日方长,还有好多事情我没有做,还有好多话我没有讲。
 
  那么,请你闭上双眼,我将用注视着你的四年,来慢慢诉说。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获“新时代 梦想‘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征文大赛三等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