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回首·寻梦京华

作者:新闻传播系 胡婧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47

  蓦然回首,七年的时光仿若白驹过隙;公元2008年,我们满怀着光荣的使命和热切的激情,迎接奥林匹亚神圣时刻的到来。


  还记得七年前的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个时刻,小学刚毕业的我,在北京,当时年纪小,尚不能深刻地感受到那样盛大的世纪时刻,但是出了酒店就是满街热腾?人们欢笑的场景,让那个还扎着羊角辫的13岁小女孩深深记住了“奥运”这个词。“北京赢了!中国赢了!”古老的紫禁城也有了奥运气息。从此,我有了一个习惯,就是记录与奥运有关的一切事情,或用手中的笔记录,或用眼睛拍下,或用耳朵聆听,用心灵去感悟。


  从那个时刻起,奥运,不再与我无关。


  南方VS北方


  身处在这个风景秀美的南方城市,与北京有着太遥远的距离。


  但是,心的冥想可以穿越一切介质,让距离最短。


  2007年9月,我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里有着红瓦白墙的建筑,这里有湖光山色的美景,更有我一直为之热爱的传媒天地。在依山傍水的校园中,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参加了福建省大学生“迎奥运”音乐周合唱比赛并很幸运地拿到了第一名;我们在植树节亲手种下千棵“奥运树”来祝福北京;我们在厦门,激情见证了圣火传递的过程;我们在校园开放日上使用的环保袋,契合“绿色奥运”;我们用各种各样最真挚的方式与奥运牵手,和奥运对话。这,是一个南方大学,与北京的对话。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可以记录下与奥林匹亚相关的细节,它可以小到摆在我书桌上的一套福娃纪念品,也可以大到国际新闻中北京的筹备事宜及场馆的建设。只要有心,它可以留在你任何时期的记忆当中,当你再回首,这段回忆会是青春,激情的见证。


  一个世纪的追求——何振梁


  “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后的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讲这句话的人,是一位把自己一生奉献给申奥的世纪老人,何振梁。


  还记得2004年的初三暑假,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队出色的表现,让我们心潮澎湃,觉得奥运,08,离我们更近了;进入高三后很少看电视了,偶然开了一次电视就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对何振梁老先生的采访,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拥有5000年的悠久文化历史,奥运会给中国15天,还世界5000年!”一看到回放当年申奥落选的片段,何老先生的眼眶还是湿润了,但是一提到2001年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他还是很详细地回忆了当天的情形,并表示,他希望北京奥运开幕式不是超短裙旗袍文化、广场文化,而是要成为东道主展示本国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契机。


  主持人和何老先生一起回顾了北京在申奥成功后的一系列准备,“鸟巢”场馆投标建设,会徽揭幕,吉祥物“福娃”的设计揭晓,“金镶玉”独一无二的奖牌……短短的几分钟回顾,穿越的仿佛是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穿越了何老先生那一辈人几个世纪的追求,在这一刻都变成了现实。


  不知不觉,眼眶,也开始湿润。是感动,是心底一个关于北京神话的最美记忆。


  寻梦:紫禁之颠进行时


  七年过去了,8月马上要迎来奥林匹亚神圣时刻的到来,身边很多朋友,都要前往北京,亲自为08加油,为北京喝彩。


  一直喜欢“紫禁”两个字,一直喜欢北京胡同和小巷口买的兔儿爷。北京,凝聚了太多太多中华文明的精华。有人喜欢古琴音,有人喜欢昆曲调,每一种文化都是时代的沉淀。


  有朋友说,8月8号刚好是他的生日,他会骑着最爱的单车去北京,过一个特殊意义的生日。学校的“车行天下社团”也会组织车队到北京为奥运加油,一起都在进行时,一起都是在准备。


  我想,要亲手把一根橄榄枝系在车把上,让南方的橄榄到达北京,呼吸那里的空气。


  我想,要买个透明塑料瓶,带到那里去,装满笑声和荣誉。


  我想……


  传递最初最真的梦,中国,北京,收获到的是更多更精彩!


  张开双手,当阳光洒满手掌的时候,也就是奥林匹亚到来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