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最热

刘婉玲:永远记得我是被“嘉”选中的女孩

作者:学生新闻社校友 刘婉玲撰稿:摄影:编辑:2023-04-07点击数:10
 
  每次提到“嘉”,我都会很幸福地说一句,我是被“嘉”选中的幸运女孩,她曾在我最绝望的时候给过我一束治愈的光。
 
“嘉”曾在我最绝望的时候给我一束光


 
  故事源于2014年的夏天,当时轰动互联网的一条头条新闻:“龙海一残疾女考生高考524高分却惨遭退档”,是的没错,我就是那个女考生。我从小患有先天性重症肌无力,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慢丧失了自主行走能力,到了高中就坐上了轮椅。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学习,从小到大,我都是边请长假求医,边考年级第一。听起来,虽然多少有点狂妄,但是青春期的自己,真的还不错,自信又爽朗。可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一年第一次这么直白地遭到社会的“拒绝”。
 
  高考体检的时候,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像我这种有特殊病史的,需要去医院参加二次体检,对应的体检项目是非常痛苦的肌电图。当时已经临近高考,我在医院被扎了几十处长针,肌肉扎穿了检查,疼得泪流满面……尽管该做的项目都做了,最后的结果依然是“体检不合格”。根据当时的高校录取条例:体检不合格的考生,高校可以录取也可以不予录取。就这样,我被退档了。我在自己的空间动态里发了一条求助长文。当时我的好友看到了帮我转发到微博。我身边所有的老师同学看到以后都纷纷转发了。这条消息后来登上了各大新闻头条,新浪头条、腾讯头条……真的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轰动,但是轰动的同时是无数的鼓励声和谩骂声的交杂,有人夸我勇敢发声拒绝被雪藏,有人骂我恶毒牵扯别人母校想红想疯了,那其实是我很绝望难熬的8天。
 
  直到本科批录取结束了,感觉已经看不到任何希望时,我接到了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的电话。老师询问我:“第二志愿是不是嘉庚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同时表示我的分数达到了录取线,这一专业对我的身体情况并没有限制,而且学校无障碍设施非常齐全,学校离我家也较近,很方便我学习生活及家人照顾。老师问我愿不愿意就读嘉庚学院,字里行间满是关怀与尊重,我当即很激动地答应:“愿意!当然!我非常愿意!”
 
  电话挂断后我一度以为自己在做梦,直到看到了新闻才相信自己是真的被录取了。祝福的信息接踵而来,还有很多热心网友给我寄来书和信。当时我还在报纸上看到了最敬爱的王瑞芳院长说的那句话:“非常欢迎小婉玲们来报考我们嘉庚学院。”那一瞬间的温暖和感动真的好有力量,仿佛所有的委屈都得到了安慰,所有的坚持都有了回应,原来我一直被世界温柔以待。那也是我那段时间以来,第一次那么释放性地哭了一场,也终于好好地睡了一觉。
 
  这是时隔多年第一次再那么完整地回忆一遍当时的种种。再次回忆是为了感谢那个勇敢的自己,感谢给我强大后盾的家人,感谢我那个正义的同学,感谢那些记者,最重要的是感谢“嘉”抛给我的橄榄枝,并且给我那么多温暖和关爱。我很幸运自己最终上了大学,上了我心中真正最好的大学。
 
“嘉”的光从没停止照耀我


 
  入校第一天,我没想到居然会有那么多人迎接我的到来。辅导员、学生助理、各部门老师、学长学姐……所有人都是满满的爱与善意,让我初来乍到的忐忑瞬间消失,很快地融入这里。
 
  当我第一眼看到自己的宿舍时,可以说是“太震撼了”:无障碍小路可以直接抵达宿舍,宿舍里面摆满了入学必备的基本生活用品、送我的小礼物;墙上贴满学姐学长的祝福语;宿舍还有独立卫生间、坐式马桶,厕所全部设有无障碍扶手,热水器和淋浴都是改装好的;我的宿舍24小时不断网不断电……陪同的师长还一直询问我有没有什么地方觉得欠缺的,真的太暖了,尤其当我得知这一切都是特地为我量身改造的,心中的感动无以言表。我来对了,这是一所以学生为中心、极具包容性的好学校,我是有多幸运才能成为“嘉”人啊!作为南光园区101宿舍第一任主人,我真的好幸福。
 
  “嘉”给我的温暖是细致入微的,温暖我整个四年。正式上课后我才知道,为了方便我坐轮椅上下课,我所有的课程教室都被用心地安排在一楼或者有电梯的教学楼。在得知我家经济压力大时,学校还为我减免了一半的学费。这对当时我的家庭来说真的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一直以来,“嘉”都在用最直接有力的方式守护和照亮我。
 
  “嘉”带给我的光不止是这些爱与照顾,还有那些可爱的“嘉”人。
 
  我记得有一次,戴一峰副院长和传媒中心主任彭欢老师一起光临我的宿舍。第一次近距离地见到心中的“男神”,其实心里真的特别激动,但是我没有表现出来。他很幽默风趣,跟我分享生活和趣事,还说相信我一定能每次都拿到奖学金。我一脸惊恐地说道“好的,我努力我加油”。多年后我想说我真的做到了。戴一峰副院长说当时在新闻视频中看到我桌子上放着一本查尔斯·狄更斯的《双城记》,他就觉得看这本书的我一定是个文艺女青年,一定要找时间去认识一下这个孩子。他说喜欢读文学作品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希望我继续保持住。当他用力诵读《双城记》里“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时,我真的感受到了是长辈、是师者对于后辈的那种期许和传承。那一刻我希望自己能坚持文学梦,成为像他那样饱读诗书、有力量的人。
 
  我还记得辅导员“三哥”(詹三河,现为我校工会副主席)和我分享学长学姐给他寄来的毕业相册时的场景。忘不了他看着每一位学生一脸老父亲的欣慰的样子,后来我又在自己的毕业典礼结束后,看到了他看我的表情,就是当时的样子。我也忘不了当年那位电梯坏了特地在楼梯口等我要背我上楼的同学;那位下班时间加班一对一给我上课的普拉提老师;那位拿着我的病历资料去新加坡大医院帮我寻医的黄院长(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Ng Beoy Kui/黄梅贵),那位上课前给我买豆浆鸡蛋油条、在学期末硬给我塞钱说是奖励金的程老师……这样的故事实在有太多太多,每次回忆起都会温暖泪目,真的感谢在“嘉”遇到的那么多可爱的人。
 
我没有辜负那束光


 
  提起在“嘉”的生活,有一个我最难忘的地方,那就是大学生新闻社。这是个特别有爱的大家庭。由于自己那段特别的经历,我对新闻、对记者这类的工作充满了敬意。从前我是被采访对象,这一次我想换个身份也去采写,去新闻一线。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大学生新闻社的指导老师们,就好奇地询问了一句,我可以加入你们吗,没想到得到友好的回应“当然可以呀,我们非常欢迎你来”“当然,我们也需要对你面试考核。”我说,“好呀,我会加油的。”
 
  在新生军训期间,虽然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法参训,但是我几乎全程坐着轮椅跟在后面参与了,还做了后援队给同学们送去水果和饮料。当时,我用自己擅长的现代诗形式写了一篇军训感悟……没想到这篇稿子得到了大学生新闻社老师的极大认可,发表在了学校网站上。当时我特别开心,后来我通过考核进入了大学生新闻社。由于我的文笔风格与摄影部(现为摄影工作室)美文美图板块契合,就这样成为了摄影部的“御用写手”。没想到,我在大学生新闻社一待就是四年……期间发表了近百篇原创文稿,得到过优秀记者的表彰。后面我又竞选上了摄影部副部长。在这里,老师们给足了我发展空间,并肯定了我的能力!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充实快乐!原来可以给别人光亮,也是一种幸运。
 
  可能经历过失去,我比别人更懂得来之不易。入学第一天,爸爸对我说,孩子不要辜负“嘉”对你的选择。我说,“嗯,当然!”我没有食言,我很珍惜我的大学四年,学业上我没有旷过一次课,没有挂过一次科,每年的奖学金名单里都有我,参加过很多比赛也拿到了一些奖;生活上,四年里我勤工俭学,大二以后就再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我凭着自己得来的奖学金、比赛奖金、稿费、助学金等开始试着经济独立,供自己的学费和与母亲的生活费。我还去竞选班级心理委员,组织过“嘉园”心理建设等活动……
 
  我没有辜负“嘉”给我的那束光,它让我在人生的任何路上都不惧黑暗,只管奋力前行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光,它教会我“止于至善”,不论身处什么境地都不要放弃要努力地去当一个更好的人。
 
  今年是母校二十周年校庆,我想对母校说一句生日快乐!感谢你的诞生,让学子们的梦想得到了守护。我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好好珍惜这四年,她是你未来频频梦醒都想回去的地方,不要留遗憾,勇敢去冲,勇敢去表达,勇敢去热爱!
 
作者简介:
 

 
  刘婉玲,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届校友,先天性重症肌无力女孩,在轮椅上完成四年学业,南光园区101无障碍宿舍第一任主人;曾以主人公形式参与拍摄CCTV12《艰难求学路》纪录片,励志故事被江西卫视《传奇人物》报道,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在校期间,每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曾任校大学生新闻社摄影部部长,在学校各宣传平台发表过近百篇作品。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