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最热

招生宣传片拍摄幕后故事揭晓,原来这就是“你的TKKC”

作者:撰稿:摄影:编辑:2023-06-20点击数:45



  “开头的旋律就给人一种在清晨,阳光透过葱郁的树叶洒向地面的感觉。”


  阳光、积极,是202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宣传片《你的TKKC》的基调,也是“嘉”给人的感觉。


  6月9日,《你的TKKC》发布。今年的宣传片以MV方式呈现,以Rap说唱形式串联,由传媒中心出品,制作团队均为嘉庚人。


  上百次的录音、几百个镜头、将近两个月的制作……这部宣传片凝聚着嘉庚人的热忱和对“嘉”澄澈的爱。


独“嘉”记忆:最好的时间和最美的你


沿着小路走

绿意从山间到草地到湖边

原来在每个路口

都有共享“小绿”穿梭在身边

运动场方向,传来了欢笑

安静的图书馆,却无人喧闹

怎么才刚到宿舍楼下

旁边食堂香味就开始在鼻尖牵绕

……


  “再看一次宣传片,满是回忆的地方!”《你的TKKC》承载了“嘉”人们的美好回忆。而对于歌曲主创们来说,这首歌也是他们的成长印记。


  “歌曲的创作者是白天、陈思锴、陈培洋,还有我。”《你的TKKC》歌曲制作人李俊成如数家珍地说出了歌曲创作者的名字。他们四个人来自不同的院系,却因音乐结缘,一起成立了音乐工作室,成了无话不谈、志同道合的好友。


  音乐系学子李俊成是四人中唯一系统学过音乐的人,作为这次歌曲的制作人,负责整首歌编曲与和声的制作。歌曲的作词、作曲是法学院学子白天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陈培洋、陈思锴。从自身的“嘉”体验出发,他们展开了歌曲创作。


  陈思锴提出了“入校前-入校后-临近毕业时”三个视角的歌词结构。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他,从高一就开始写歌。即将成为大四学子的他,对“嘉”有着深深的爱恋,“在‘嘉’,我找到了更多创作的灵感。每次录完歌,走在校园的林荫路上,我都会有一种稳稳的满足感。我想通过创作,表达自己的感受。”


  和陈思锴一样,白天的大学四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跟篮球队的小伙伴们日复一日练球、为登上水上音乐广场连日排练、在考试前夕和舍友互相画重点提问……这些日常的小事每每回想起来,总会让他感到温暖和不舍。


  此前,白天参与创作过《厦大百年Freestyle》,献礼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这次参与创作《你的TKKC》对他来说,也是对学校20周年校庆的一种献礼,“这让我们有一种由衷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最好的时间和最美的你,让我们欢聚在‘嘉庚’。最美的母校和最好的你 ,有太多美好会发生。”在歌曲的最后,白天用这样一段词表达出了自己对学校的美好祝愿和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


止于至善:一遍遍修改呈现更好的“你”


“Striving for perfection” (止于至善)

 has made me a better man(这句话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

Cos' this motto impressed me at first sight(从一开始就深深吸引着我)

I'll be waiting for you(我会在这里等你)

……


  止于至善是我校的校训,也是嘉庚学子的人生态度。这也是录制《你的TKKC》时,主创们的追求。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歌曲的理解都不同,每个人写出来的词风格完全不一样。”李俊成透露,歌曲的歌词,每一个部分都修正了至少三遍,编曲风格也进行了多次修改,历经数个版本才得到最终的歌曲。


  歌曲的制作是在他们的音乐工作室完成的。在十几平米的房间内,配备着录音室、电钢琴、音响和制作音乐的电脑,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工作室里,陈培洋坐在他平时创作音乐的凳子上笑着说道:“副歌的每一句歌词我都录了上百遍。”他也是本次歌曲副歌的演唱者,这次演唱对他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出于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在录制副歌时,李俊成和陈培洋经常在录音室里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不够律动、不够温柔、断句不对……都是需要再唱一遍的原因。“我相信他能做到。”李俊成看着陈培洋说,“副歌部分很重要,它听着要让人有充满幸福的感觉。我在编曲的时候就想着,提到‘嘉园’就是这个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歌词中的英文部分,“‘Striving for perfection’ (止于至善), has made me a better man(这句话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则是经过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余胜、林隆祺、熊伟的反复“锤炼”,才最终定稿。


传承精神:是最好的“嘉”,也是最好的我们


她给了我知识,为中华之崛起

攀登的号角声,是永远不截止

眷顾那灯光下苦读的学子

信念在稿纸上一张张叠起

传承着心血延续着精神

塑造了这一座不朽的丰碑

二十年如一日

千万颗星辰

送上了高空熠熠而生辉

……


  在栖霞湖畔感受迎面而来温柔的风,在放学路上看到夕阳“亲吻”嘉庚建筑,在荷花池感受并蒂花开的美好……《你的TKKC》再现了“嘉”人的学习生活画面。


  这次的拍摄团队由传媒中心及其指导下的学生新闻社视频工作室成员组成。


  在拍摄中,他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学子王浩辰和季鑫杰运用穿越机进行拍摄,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宣传片需要拍摄的场景较多,在得到歌曲demo后,拍摄团队就展开了拍摄。 


  宣传片也“看天”拍摄,在睛天拍摄出来的画面更美。然而四五月份的天气阴晴不定,因此拍摄时需要“抢晴天”。只要一有太阳,拍摄团队就会马上抢着拍。 


  对于不同的场景,拍摄手法上也会随之变化。比如因为歌曲的类型是说唱,因此在拍摄歌手出镜的画面时,拍摄团队就会用一些运动幅度比较大的镜头。“我们会希望镜头的运动方式更活泼些,既符合曲风,也给歌手展现的机会。”传媒中心职员何俊仪负责本次宣传片的摄影。多次拍摄“嘉园”宣传片的她,始终追求用不同的拍摄角度、拍摄手法展现“嘉园”的美。


  “每个嘉庚人身上都带着光。那份光是不被定义的,是充满力量的。他们在自己最喜欢的状态下学习和生活,努力且上进。”在谈到宣传片的创作理念时,宣传片导演、传媒中心职员林静阅说,他们努力用镜头将“嘉”人们的真实状态呈现出来。


  “是最好的‘嘉’,也是最好的我们!”正如校友们留言所说,在最好的年纪遇上最美的“嘉”,这就是《你的TKKC》。


[编辑:甘丽红]
[校对:王小磊 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