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城”里的日光

作者:国际经贸系 翁丽梅撰稿:摄影:编辑:2008-07-21点击数:54

  生活最大的魅力就是永远有你想不到的事。像宇宙星辰的神秘,让你有无尽的期待,或像一阵突起的飓风,把未来吹得扑朔迷离不可预测。


  谁也不曾料到,3月的西藏暴乱,烧伤了美丽的圣地。奥运火炬的传递,受到“藏独”分子的层层阻挠。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风浪让朴实的藏民们遭受到种种质疑。只是,我们似乎选择性的忽略了这一事实,深受其害的还有我们的藏族同胞啊。


  当朋友普布扎西挫败地说:“其实那只是少数藏独分子的异想天开,我们大家都是忠于祖国的。”顿了顿,又说:“为什么大家都不相信呢?”那眼神,是无助的,带点无奈,带点茫然,就那样,直直地盯着远方,盯得我心寒,冷冷的,在心底慢慢扩散。


  繁华的北京中路似乎衰老了许多,零零散散的店铺,左秃右凹的栅栏,再没有了夕日的光芒四射。


  低调的朵森格路曾是条温柔的路,像个水姑娘,那样的美好。有卖酸奶的大妈,有卖藏香的大叔,还有各式的土特产。而曾经的这些美好,已灰飞烟灭,成为历史。


  ……


  受迫害的何止是这些,更是那些无辜藏民淳朴的心。


  突然之间,拉萨的夜,变得静悄悄,冷冷清清。稀稀落落的赶路人,无精打采的霓虹灯,面对这措手不及的改变,我的心突然麻麻的跳了起来。


  有个藏族大爷说:以前的日子多好啊,他们非得乱搞。这是一个接受采访大爷的原话。


  是的,以前的日子多好。


  依稀记得,那个藏族老太粗糙的手抚摸我的脸颊,给我讲一个又一个古老的传说。


  依稀记得,赤布教我藏语的情景,真挚、诚恳,还有永磨不掉的耐心。


  依稀记得,拉巴憨厚的笑,我永远是他们眼里那个长不大的汉族小妹妹。


  ……


  曾经那个只会哭泣的丫头已经长大,曾经那个爱耍赖,那个拉着邻居藏族哥哥的袖子,那个无理取闹的丫头,已经长大,并且十分客观的告诉那些未曾到过西藏未曾真正了解西藏的人。 


    告诉他们,你们误会了。藏独,只能是达赖喇嘛和一小撮不法分子的一厢情愿罢了。


  告诉他们,你们误会了。奥林匹克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极少数人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必将激起爱好和平、拥护奥林匹克宗旨的人们的强烈愤慨,是注定要失败的。


  告诉他们,你们误会了。你看,那屹立在红山上的布达拉宫依旧雄赳赳,气昂昂,就像松藏干布对文成公主的爱,永不变质。


  ……


  我能记住的是日光城上空湛蓝的天。 


  我能记住的是日光城里水晶般透明的水。